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以来贸易信用险费率涨逾两成

  证券时报记者 伍 起

  本报讯 金融危机使得信用风险猛增,在投保需求和风险系数双双飚增的背景下,从去年年底至今,国内贸易信用市场的平均费率出现了20%以上的涨幅。

  投保需求创历史新高

  尽管面临国内贸易信用险费率的普遍上涨,国内企业的投保热情依然不减。“自从公司开展业务以来,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的意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过。”世界第二大信用险公司安卓信用险中国区高级经理王惜真这样向证券时报记者感慨。事实上,随着贸易信用风险的增加,以往几乎无人问津的国内贸易信用险市场出现了需求激增的情况,国企、民营企业、外企等投保都异常积极。在部分保险公司,从去年底至今,来自企业客户的信用险投保咨询量、投保量较去年同期猛涨300%以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在2008年,公司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承保金额暴增近10倍。

  而这一势头还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延续。安卓信用险专家向记者表示,“未来国内信用险投保需求的变化,将取决于经济形势。如果经济形势仍然保持目前的状况或者不能改善,国内贸易信用险的投保需求还会继续攀升,但如果经济形势在下半年变得乐观,那么国内贸易信用险的需求可能会有所回落。”

  国内贸易信用险费率普涨

  “从去年开始至今,国内贸易信用险的行业平均费率都普遍上调。”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上调的幅度因公司、承保行业的不同而异,但是从平均水平来看,国内贸易信用险的费率普遍上调了20%至30%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贸易信用险作为商业险种,其此次涨价受到了信用风险激增、保险公司承保成本增加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从行业风险来看,国内贸易信用险的赔付率已经从2007年的40%左右,增加到目前的80%左右。同时,由于国内企业主要采取赊销而非现货现款的交易方式,企业往往面临因买家企业财务困难或者破产而导致的应收账款难以回收的风险。

  信用险公司上调费率的另一个压力,来自于上游国际再保险公司的提价。为了转移风险,信用险公司一般都会将其业务以再保险的方式,根据风险合约将业务分保给再保险公司。因此,再保险费率的上调实际上是提高了信用险业务的成本。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国内的再保险费率有可能出现超过20%以上的上涨。而慕尼黑再保险此前表示,考虑到资本成本上涨和再保险需求的日益增长,公司将提高全球范围内的再保险费率,将在2009年把再保险费率平均提高至少1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