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下探秘:人力采掘制约跨越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郭渭鹏

  没有矿上工作人员的陪同,到阳坝铜矿的井下参观是件不可能的事情。矿井的入口处,在值班人员的提示下,记者与一并下井的苟矿长在值班室的登记板上分别翻过一个带有数字编码的小木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编码外露的木牌数,代表着井下的人员数量,出井时要把木牌翻回去。

  水滴接连不断地从罐笼顶板上落下,但丝不影响其下降的速度,黑暗中,眼前不时有一片灯光晃过。苟矿长告诉记者,从819平硐口往下,基本上每下降50米便有一个作为工作面的平硐口。从上世纪开采的708工作面,到矿井深处的558工作面,两个平硐的开拓虽然相差了几十年,但平硐的结构、大小几乎没有啥差别,矿石车通过时,一边刚好站个人,高度在两米左右。目前,阳坝铜矿矿山地下开采采取了“竖井+盲竖井”开拓的方式,在记者乘坐罐笼下降的竖井外,阳坝矿山的井下还有一口盲竖井。

  沿着508平硐的巷道,记者穿越安乐河底,前往阳坝铜矿的主采掘区,在行进的途中,偶尔会遇到矿工推着装满矿石的矿车沿着铁轨前行,采掘面刚放过炮,所以坑道里充满呛鼻的炸药味道。因为工作面狭小,停在地上的装岩机有时派不上用处,一位祁姓的矿工告诉记者,阳坝铜矿目前这条矿带,平均厚度在8米左右,穿越安乐河两岸,最薄的地方不到1米,不适宜大型机械化采掘,阳坝铜矿虽然在经过多次改造,但井下的操作方式变化并不大。

  有位曾在国有阳坝铜矿工作过的师傅说:“外面传言铜矿现在每年开采量是前些年10倍的说法不正确,和改制前相比,年采量在3-5倍应该比较准确。”实际上,2005年8月前,阳坝、杜坝铜矿的日矿石采选能力都是100吨,现在经过技改,都达到了每日300吨,但凭借目前井下人搬车推的方式,阳坝铜业采掘要想达到跨越式发展,难度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