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材受宠板材滞涨钢铁业冷热不均

  证券时报记者游石

  建筑业回暖带动长材需求增长,国内螺纹钢线材期货价格再创新高,但另一方面,作为高端产品的板材产品却陷入滞涨的状况。昨日,记者来到“2009第十五届上海国际冶金工业博览会”,也亲身感受到了钢铁业的冷热不均。

  “世博会快要举行了,现在市政建设对螺纹钢的需求蛮大,华东市场很多货源都流到上海。”一家参展贸易商代表对记者表示。据介绍,这种刚性需求真实可靠,因为政府项目一般通过招投标进行,需求量都很明确。而贸易商方面,在经过去年10月和今年2月份的暴跌之后,贸易商损失比较惨重,加之目前很多大型项目都由钢厂直供,贸易商参与较少,基本不敢囤货。“所以长材价格上涨到目前位置,是比较稳固的,它受市场投机方面的影响小。”

  另外,近期国内房地产销售反弹,地产商纷纷斥资拿地,也增强了对建筑用钢材的需求预期。对此,该贸易商表示,最近没有感觉到房地产终端的特别增长,估计地产商从拿地到项目启动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公司会跟踪客户开工的情况,争取到时候能多得到一些业务。

  受益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与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力度,以螺纹钢和线材为代表的长材品种先行回暖。上期所螺纹钢主力合约昨日上涨2.13%至3878元/吨,线材涨1.87%至3768元/吨,双双创出品种上市以来的新高。

  但另一方面,被广泛用于汽车、船舶、家电以及机械设备的板材类高端产品,却由于出口和工业投资需求下滑而遭受严重冲击。在大型钢厂的展台前,记者感受到一丝凉意。

  据一家企业的业务人员介绍,公司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现在下游需求萎缩,市场竞争又很激烈,销售下滑得比较厉害。所以公司希望借这次展览多宣传公司产品,打开销路。

  在他看来,近几年来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上马太多高端产品线,都想做高附加值产品,但是一遇市场危机,受影响反而最大。民营小钢厂由于规模和技术实力不强,只能做建材类低端产品,可是恰恰在目前政策环境下,对建筑需求这块的拉动最为明显,长材价格表现优于板材。并且在铁矿石成本的竞争方面,大钢厂受制于此前较高的长协价,小钢厂则可以拿到便宜的港口价。所以才出现目前大中型国有钢铁企业普遍亏损,但小民营钢厂却能盈利的奇特现象。

  钢铁业整体不景气,也影响到上下游的供应企业。本次展览会的承办方,上海申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祥军告诉记者,和上一届展会相比,企业参展积极性受到影响,预计规模减少30%左右。不过,同时也有好的一面。曹祥军说,一些大钢厂给予很大支持,把最新技术成果拿出来展示。一些没能参展的企业也派人员前来,业务洽谈和学习了解最新情况。表明在国家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的指引下,钢铁企业信心。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由上海市金属学会、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上海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宝钢、武钢、沙钢等企业到会参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