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清华推出创业板资源促进计划

  筹备募集12亿元创业投资基金,重点孵化培育一批创业板候选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 邵小萌

  本报讯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昨日宣布,将推出创业板候选企业促进计划,今年将完成募集12亿元人民币创业投资基金,新设1.15亿元配套扶持基金,为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培育上市资源,支持大学生、研究生及有志创业者自主创新创业。

  “创业板要从项目抓起。”深圳清华研究院发言人说。该公司所属的风险投资机构———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曾培育上市了多家企业,目前仍拥有力合股份飞乐音响拓邦电子3家上市公司。力合创投副总经理程国海宣布,该公司培育的两家公司上市申请已被受理,今年将继续重点孵化培育一批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候选企业,年内还将有3家公司申报上市。深圳清华研究院和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今年还将募集12亿元创业投资基金。其中,已与无锡市等长三角地区设立政府引导基金1.6亿元规模,该基金已投资企业两家,其中一家环保企业将在今年申报创业板,计划投资企业5家;与安徽、广东、江苏、福建四省募集4亿元创业投资基金的计划已在洽谈中;与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合作募集约1亿美元海外基金已进入法定谈判阶段。

  此外,深圳清华研究院还将设立1.15亿元的扶持基金,用于融资担保、人才引进等创业企业培育的配套。其中,设立100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大学生、研究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创业项目,帮助创业者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争取早日达到创业板的条件;设立1亿元“担保基金”,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设立500万元“百花人才基金”,引进创业人才。

  此外,深圳清华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世界领先的超级科技“孵化器”,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创新创业培训学院,为创新创业企业进入创业板提供集群发展的综合环境和全方位服务。

  目前,深圳清华研究院已经拥有包括研究院本部研发大楼、珠海科技园、深圳清华信息港、珠海华冠工业园、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力合高科产业园在内的总面积超过130万平米的科技孵化器,还将与香港及国内上市公司合作,继续建设研究所、技术研发中心或工程中心,为中小科技创业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

  昨日,深圳清华与香港上市公司万裕国际电子集团共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万裕工业电化学研发中心”揭牌,该中心新投资千万元,计划在近几年内达到国家级实验室的水平,争取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电化学专业实验室。

  深圳清华还推出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作为“深圳清华创新创业基金”支持项目,计划开放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涉及计算机、通信、软件、IC设计、数字视听、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半导体化合、新材料、新能源、环保、农业等,其中12个公共研发平台已得到国家、省、市级认定。

  深圳清华创新创业培训学院也在昨日宣告设立,该学院将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致力于通过孵化基地辅导、知识传授、商业点评、实践参与、论坛讨论等多元化方式,建立并传播创新创业中所需的系统化专业知识,为创新创业群体提供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的课程体系和后续服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培养创业创新型人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