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股市火爆IPO未能“借东风”

  定价偏高影响认购热情,但市场人士认为一级市场仍具经济风向标作用证券时报记者孙媛

  虽然关于警惕流动性泛滥和资产泡沫的言论不绝于耳,恒指也基本在万八点站稳了脚跟,但从目前旭光资源等新股的认购情况看来,香港一级市场消化流动性盛宴的速度远滞后于二级市场,市场期望看到的火爆认购场面似乎还有待时日。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企业所在行业以及定价因素是影响IPO配售结果的关键。香港股市近期受资金带动正健步如飞,有专家认为股市已失去了经济风向标的指示作用。但单就投资者对新股的投资偏好来看,一级市场仍具备一定的经济预测意义。

  一级市场有所升温

  “比5月份忠旺上市时是热了一些,”参与旭光承销的国泰君安(香港)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冬青对记者说,“但是还是不够热。”据原本打算参与承销的宝来证券香港区总经理刘国安透露,旭光6月4日招股首日杠杆认购反应冷淡,当日仅有新鸿基证券一家获得投资者认购,第二天才逐渐出现好转,最后记录占总股数90%的国际配售部分获得逾四倍超额认购。

  而先后于9日和10日开始招股的兴利家具和中国金属再生资源(中金再生)则各自发展,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据记者了解,兴利家具首日招股认购气氛冷淡,其中辉立证券杠杆认购少于100万港元,而时富金融、信诚证券均没有获得投资者认购。据该公司唯一保荐人申银万国(香港)副总裁白又戈说,目前看来可能还不是上市的好时机。另一方面,中金再生国际配售已获得少于一倍的超额认购。

  旭光将于16日挂牌上市。刘国安告诉记者,预期上市后表现将与公开认购情况大致相同。王冬青则表示,旭光上市后表现将主要取决于挂牌价,而目前挂牌价尚未确定,所以很难预料市场情况。根据旭光招股书,该公司挂牌价介于1.72到2.56港元之间。王冬青说,上市发行价格和公司所处行业是目前影响股票发售情况的关键,而盘子大小和资金用途倒在其次。

  定价偏高影响认购热情

  根据旭光的招股书,该公司预测2009年度盈利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每股盈利不少于0.26元人民币,这样算下来,旭光的市盈率将在5.8到8.7倍之间。如果按照市场传闻的2港元中间价定价计算,旭光的市盈率为6.8倍,而目前香港资源类股平均市盈率才6到8倍左右。如果按照上限定价,旭光投资者的短期获利空间将十分有限。

  觉得目前IPO定价过高的还有中金再生的主承销商招商证券(香港),该公司主持工作的董事副总经理李志涛告诉记者,“联席账簿管理人是瑞银,我们只负责承销,没有定价权,不过认为目前每股3.98至5.18港元的定价有点高了。”按照中金再生2008年0.42港元的每股盈利计算,该公司的市盈率在9.5到12.3倍之间。

  一个月前,忠旺上市时7港元的招股价也被认为过高,该股在公开市场仅获70%的认购率,且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一个月以来,忠旺股价先跌后升,已经升至8.64港元附近,股价推高后,瑞银和摩根大通的席位接连有2亿股和2.1亿股的抛盘,之后忠旺股价继续维持稳定。“有抛盘不一定是不看好该股,也可能是找到了机构投资者接盘。6月3日抛出来的话已经赚了两成,应该说收成不错。”王冬青说。

  所处行业决定增长潜力

  “投行认为发行价定得低一些的话,包销压力会小些,价格高的话肯定会增加他们找基金接货的难度。但是上市前认购的热情可能只能影响上市后的一小段时间,长期看来公司的增长潜力还看所处行业。”白又戈说。

  6月登陆港交所的5只新股中,只有中金再生与国家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沾边,并受惠于国际金属行业价格攀升的利好因素。其余四只,旭光虽是资源股,但并非高价资源;6月底及7月初挂牌的361度和霸王国际及已在招股的兴利家具都属于消费品行业,在内地需要提振内需的环境下并不能受惠,所以受投资者追捧程度恐怕不及中金再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