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现复苏迹象形势仍严峻

  证券时报记者郑晓波

  昨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进出口数据同比下降,但经季节调整后,5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小幅增长。对此,分析师表示,5月份外贸数据表明我国出口增长势头仍然疲软,但已企稳。而在外需仍未得到改善的情况下,预计下一阶段扩内需和稳外需的政策将持续出台。

  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6.4%,跌幅较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此表示出一定担忧。上海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出口数据同比下降,说明外贸形势很严峻,虽然近期出台了很多外贸支持政策,但这些政策的效果还不明显。

  但经季节调整后,5月单月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则分别增长2.1%、0.2%和4.4%。对此,山西证券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从同比数据来看,5月份出口下降表明我国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但从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数据来,我国出口还是有复苏迹象的。

  高华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5月份的出口数据表明出口增长势头仍然疲软但已经企稳。中金公司也表示,5月份出口环比上升,从趋势上看贸易形势改善,显示出口形势开始企稳;预计6月份以后出口有望出现趋势性好转。

  虽然出口有企稳复苏的迹象,但分析师认为,我国出口形势的好转,根本在于外部市场能否回暖。虽然美国经济恶化势头出现趋缓迹象,但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在下滑。因此,为稳定出口,政府将陆陆续续出台一系列政策。

  分析师们认为,在前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外贸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可以预期政府会继续出台稳定外贸政策。上海证券表示,政策的导向是努力保持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具体政策措施将包括:继续调整出口退税率,鼓励出口信贷业务、为出口企业提供必要的信用担保和金融支持、稳定汇率等。此外,强化内需的政策也会继续出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