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推出初期需树立成功典型

  ———专访艾德维克创始人及CEO布鲁诺·阿施勒证券时报记者桂衍民

  作为一家老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的基金,艾德维克资产管理公司(简称“艾德维克”)目前管理资产达40多亿美元,所投资项目遍及亚欧美三大洲。艾德维克在亚洲的投资始于1998年,第一笔就投在中国。2006年,艾德维克成立了专门投资亚洲的基金项目,该项目覆盖中国、印度、日本以及澳大利亚等国。为了更好地和亚洲投资者及企业接触,去年艾德维克在北京成立了亚洲首个办事机构。

  就在中国的投资情况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前景等问题,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艾德维克的创始人及CEO布鲁诺·阿施勒。

  看好种子期投资机会

  记者:我们知道阿施勒先生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已有25年的从业经验,结合您的经验,介绍一下艾德维克在中国选择投资基金的标准。

  阿施勒:我们选投资基金的标准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样的,就是从全球视角来判断它是最好的基金。这不仅要看它现在的表现,还要看它将来的表现。

  记者:在投资基金的时候,对这些基金投资项目所处阶段有没有要求?或者比较倾向于投哪些阶段的基金?

  阿施勒:就艾德维克而言,风险投资方面我们倾向于投资种子期和早期项目的基金,尽管可能风险大一些。而比较中后期的一些项目因为估值较高,在最后退出时回报也就相对较低。另外,在并购市场方面,我们倾向于投中小型并购项目基金,道理也很简单,一是这类企业增长模式、经营模式相对简单,容易看透,另外就是潜力比较大,对应的风险回报也比较大。

  记者:在现在对中国已投的3亿美元中,在VC、PE类的基金投资额各有多少?

  阿施勒:1/3是VC类基金,2/3是PE基金。这里需要说明的是,VC、PE有时界定也比较难,有时虽然是PE类基金,但投资的项目也都是增长期的项目。这个定义每个人用得并不完全一样,只能说大致是这样一个比例。

  创业板应树立成功上市案例

  记者:您对中国出台的四万亿经济刺激方案怎么看?这里面蕴含哪些投资机会?

  阿施勒:金砖四国中,中国一直有很好的规划,执行也非常不错。从我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来说,首先要看中国的五年规划如何定调,如此,我们的基金经理才可以预测到五年以后的中国市场会是什么样子,那时市场会有什么样的需求。

  具体到这次中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我们注意到随后中国政府还接着制定了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其实这是在原来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加速这十大产业的发展。这样,我们所投资的那些基金就可以从中挖掘商机,他们在当初选项目、选投资领域时已对五年规划吃得比较透,所选项目都会受益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当然,针对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投资现在去做肯定已经晚了,而是需要在两三年前开始布局,现在只不过是借机进一步发展,这就是艾德维克的优势所在。

  记者:您觉得创业板的推出将产生哪些影响?

  阿施勒:个人认为应该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一是可以在中国本土创立公司,在中国实现上市,这对中国的中小企业成长是非常好的。应该尽快地在创业板树立几个标杆,出现几个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那种非常成功的案例,这样就能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其次,创业板的推出还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比如说审计师、会计师、律师以及投资银行等;第三,创业板推出以后,会为将来的并购提供很多机会,而并购的存在和发展会给企业的整合带来很多动力,这种企业间的并购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意义非常重大,我们所说的新经济、产业转型整合等,都和并购有关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