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同比降幅保持稳定

  ⊙徐平生   

  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4%,降幅较4月份减少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下降1.7%;消费品价格下降1.4%,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3%。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4月份下降0.3%,其中鲜菜价格下降7.1%,基本属于正常的季节性降价因素。

  尽管自2009年2月份以来我国CPI持续同比负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处于通缩状态,价格的下降主要是对2007年8月至2008年2月价格过快上涨的一种修正。从绝对价格水平看,2007年8月至2008年2月,半年的时间内,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高达7.5%;而尽管自2008年3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持续下降势头,2009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较2008年2月的高点也仅下降2.4%,仍高于2008年1月份的价格水平,更是大于2007年7月份的水平。因此,从根本上说,当前的价格水平下降仅仅是价格水平的合理回归而已。

  未来几个月,我国CPI同比降幅仍将保持稳定。当前,由于消费需求的持续旺盛、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已经面临一定的价格上涨压力,除鲜菜价格由于季节性因素仍将有一定幅度下降,其它消费品价格下降压力不大。

  综合来看,未来两三个月,主要由于鲜菜价格季节性下降的因素,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可能会出现小幅下降,考虑到上年同期价格环比下降翘尾影响的逐步减小,我国CPI同比仍将会呈持续下降态势,但同比降幅将会保持稳定,将保持在-1.4%左右的水平。

  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降幅比4月份的-6.6%扩大0.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同比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主要源于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持续大幅下降。

  5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8.8%,其中采掘工业下降21.8%,原料工业下降10.9%,加工工业下降6.2%;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2.8%,衣着类价格下降0.2%,一般日用品类价格下降0.8%,耐用消费 品类下降3.0%。

  分品种看,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达50.6%,成品油中煤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2.0%和11.2%;化工产品价格类中,顺丁橡胶同比下降37.9%,聚苯乙烯价格下降18.8%,涤纶长丝下降14.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4%,其中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下降28.1%,普通中型钢材下降29.0%,普通小型钢材下降22.8%,中厚钢板下降34.0%,线材价格下降31.3%;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9%,其中铝下降20.0%,铅下降32.4%,锌下降37.4%,铜下降38.2%。上涨的很少,成品油中汽油价格上涨4.7%,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5.9%。

  尽管5月份PPI降幅进一步扩大,我们同样不能认为我国已处于通缩中。问题的关键在于,当前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同样是对2007年10月至2008年7月份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非理性上涨的合理回归。2008年上半年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是整个世界经济所不能承受,合理回归是必然要求,这在当前全球金融经济危机背景下更是大势所趋。2008年8月至今,国际基础能源原材料经过大幅下跌和较大幅度的反弹,5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绝对水平回到上轮上涨的起点2007年9月份的水平。从这个意义说,这个过程是一个合理回归的过程。

  未来三个月我国PPI同比降幅仍将有所扩大。从环比来看,由于近期国际原油、铜等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需求回暖导致的钢材等价格有所回升,工业品出厂价格将会出现回升。但是,由于去年8月份以后价格大幅下降的翘尾影响,8月份前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仍将会有所扩大,8月份同比降幅可达8.5%左右。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