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情会大跌吗

  ⊙阿琪   

  尽管股指受充沛的流动性驱动在不断摸高,但在目前市场上,谁都认为股指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些偏高。分析师们认为,在蓝筹股滞涨后的补涨填补完市场的估值洼地之后,整体市场高达46倍市盈率的行情已经进入泡沫化的黄灯区;更多的投资者则认为,股市已经涨了那么久,又涨了那么多,总该调一调、跌一跌了。因而,目前大多数投资者并不关心大盘还会涨多少?市场还有多大的盈利面,而是在普遍关心行情会跌吗?更在关心“会大跌吗”?

  行情会跌吗?会!因为再强悍的牛市都会有调整,只不过调整的幅度有所差异而已。目前的行情会大跌吗?那要依据现阶段行情的特征看——不大会大跌,也可能会大跌!这个观点看似在“淘糨糊”,其实不然。不大会大跌,是因为有权重股作新依托的指数难以大跌;可能会大跌,是因为前期“炒题材”行情中股价翻了几番的绩差题材股在中期业绩压力逐渐来临之际可能会大跌。

  从行情的结构看,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是26倍,代表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市盈率是22倍。从这些蓝筹权重股指数的估值水平看,目前处于合理略微偏高的状态,还没达到显著泡沫化的程度。然而,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已高达47倍,如果把成分股剔除后再来进行“全市场估值”,行情的泡沫化特征将会更加明显。假设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全市场的估值水平都回调30%,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的估值水平将分别下移到20倍和17倍,没有明显低估,但已比较合理。然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有35倍,仍然处于高估状态。因此,行情会大跌吗?答案显然是,大盘不会,个股可能会。

  目前各专业机构对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一致性预期始终在10%—16%之间波动。假如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回调30%,再把10%—16%的公司业绩增长预期作为内涵考虑进去,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整体市场的实际估值可能分别下移至18—17倍、15.5—14.65倍、32—30倍,在“复苏”是个大趋势的背景下,这个估值水平应该是极具投资价值潜力的。2800点的指数回调30%是2150点左右,即万一大盘出现“大跌”,在2200点以下将具有非常好的新投资价值。

  由于市场流动性环境仍将持续乐观,充沛的流动性对市场的直接效用是促使行情估值中枢的提升。如果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回调30%比较合理,再把10%—16%的盈利增长预期作为积极因素考虑到行情估值体系中,在2370点—2500点区域,权重蓝筹股已经能为大盘提供良好的防御性,目前2800点的指数回调空间十分有限,构不成“大跌”的标准。

  通过对行情“是否会大跌”的分析,不难对目前行情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如果行情出现调整,在2400点—2500点区域将能形成良好的抗跌性和防御性,但个股“大跌”的非系统风险比较大;万一大盘受某些事件的影响也出现“大跌”,2200点以下又能奉献新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