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托公司理财能力排名报告(第十二期)

  (金苹苹 整理)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 上海证券报 联合发布

  1、概述

  本期报告的报告观察期为24个月,即2007年5月至2009年4月。其中新增观察期为2009年4月,持续观察期为2007年5月至2009年3月。

  截至2009年5月20日,新增观察期内共成立了70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与2009年3月相比成立数量增长38.57%。其中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48款,房地产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6款,工商企业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28款,基础设施类成立了9款,信贷资产类及其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6款。

  

  2、单项排名

  第一,基于对各信托公司信托计划成立规模及管理资产规模增长率的定量分析得出,中信信托、中融国信、中海信托、北京国信、平安信托、外贸信托、华润信托、新华信托、中铁信托和交银国信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位于前十位。

  本报告新增观察期内,共有29家信托公司成立了97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募集资金91.79亿元,持续了之前迅猛的增长势头。同时,各信托计划的平均募集规模为0.9463亿元,环比有略微的下降。

  第二,基于观察期内已清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加权平均收益率进行量化对比的分析结果显示,云南国信、粤财信托、中泰信托、国联信托、上海国信、厦门国信、华信信托、国民信托、中信信托、新华信托仍占据集合信托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前十位。

  在新增观察期内,共有20家信托公司披露了38款集合类信托产品的到期兑付信息。在到期终止的产品中,15款工商企业类产品取得了6.31%的平均收益,收益较上期折损幅度较小。而12款证券投资类产品5.92%的平均收益率要远远低于上期该类产品的兑付收益,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房地产类和基础设施类产品分别以6.75%和5.79%位居本月收益的第一和第三的位置。结合最近几期的数据观察,可以获知的是,近期终止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由于经历股市大跌而未补亏就已到期,因此兑付收益惨淡,直接降低所属信托公司的理财收益能力排名。

  第三,风险控制方面,本期排名前十位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华宝信托、上海国信、中铁信托、新华信托、中诚信托、北方国信、天津信托、中原信托、苏州信托和中信信托。

  第四, 新增观察期内,各信托公司创新能力均为0分。

  新增观察期内,集合资金信托市场火爆行情持续,期内共有近100款产品宣告成立,同比增幅超过50%。但整体看,产品同质化现象仍然明显,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占比接近50%,传统的融资性业务亦占据着很大的比重,典型的产品创新在观察期内并未出现。

  第五,专业能力方面,本期报告中排名前十位的信托公司分别为中诚信托、中信信托、北京国信、华润信托、平安信托、上海国信、华信信托、外贸信托、苏州信托、云南国信。

  本报告期内成立的99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数量占比达到49.49%,俨然已经走出了2008年的低潮,重新成为信托公司的“宠儿”。经过数年的发展,部分以证券投资业务为主业的信托公司从自主管理的精细化风格和平台式公司的规模化两个方面形成了业务特色,在业内树立了专业化的典范。但报告认为,目前并未在此方面形成竞争优势的信托公司,应审慎分析公司优劣势,确定符合公司情况的战略发展规划,盲目的扩张证券投资业务规模,当市场环境出现变化时,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

  第六,基于对各信托公司在报告观察期内信托计划所披露信息的跟踪与统计,能够详细、及时、准确披露信息的信托公司不多。通过对所披露信息透明度的量化评分得出,北京国信、中铁信托、中诚信托、华润信托、北方国信、国元信托、中原信托、中信信托、天津信托、西安国信分列信息透明度排名前10位。

  

  3、综合排名

  于对各信托公司在报告期内单项能力排名的综合评价和量化分析,报告期内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中信信托、北京国信、上海国信、新华信托、中诚信托、华信信托、中铁信托、华润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

  新增观察期内,集合资金信托的成立数量和规模均创造了近期的高峰值。在产品结构方面,证券投资、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占据了主导地位,呈现了多点开花的增长局面。相比之下,只有基础设施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募集规模环比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金苹苹 整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