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拐点引争论 汽车第三次浪潮或已来临

  ⊙本报记者 吴琼

  海外汽车市场销量普遍急降,中国车市已经连续5个月飘红!6月,车市初现寒意,各地销量开始放慢。关于车市可能由牛转熊的争论袭来。

  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多家汽车企业表示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状况,仍按调高的销售目标安排产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6月形势早有预期,“5月左右,汽车产销将从旺季转向淡季。”因为历年的销售数据都显示,每年的7月至9月都是国内车市的低谷期。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成了坚定看多车市者,他甚至提出“中国将出现汽车第三次浪潮”的观点。

  前5月众车企调高销量预期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车市仍艳阳高照。“5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10.69万辆、111.97万辆,同比增长29.60%、34.02%。”这已是中国车市连续第三个月超过100万辆。多家汽车企业单月销量同比劲增五成以上,如东风悦达起亚5月销售1.9万余辆,同比增长52%,创史上单月新高。

  多数汽车品牌陷入“无车可卖”中,痛并快乐着!5月汽车经销商纷纷去各大汽车企业跑门路,只是想早点拿到车。一汽丰田副总经理高放指出,“一汽丰田也从中受益,旗下多款车型已经供不应求。其中锐志4月订单就超过2.1万辆,产能完全跟不上,目前一汽丰田正在加班加点生产。”

  面对断货的形势,一向谨慎的丰田系开始掉转船头。高放指出,“我们将全年的销售目标从此前的38万辆提高至40万辆。真是没想到市场形势会这样好!去年下半年,我们以为今年上半年的形势会比较差。没想到国家小排量车普及政策发布后,今年前5个月车市超预期的增长。”

  其他海外汽车巨头也纷纷调高在华销售目标,北京现代将销售目标从此前的36万辆升至40万辆,同比增长36%,而非此前预计的22%。

  车市“拐点论”再次袭来

  正在大家为连续三个月超百万的销量兴奋时,市场传来“不和谐音”。6月的第一周,北京、珠江三角洲等地经销商普遍反应, “看车的人明显减少,成交量也大幅下降。”一时间,关于中国车市将急转而下的担心四处泛滥,看多者和看空者各持己见。

  首先,双方就销量增长趋势放缓展开激辩。

  支持车市将拐头向下的人认为,尽管5月销量同比仍在高速增长,但环比增速放慢。5月共销售汽车111.97万辆,同比增长34.02%,环比下降3.11%。在乘用车细分市场中,除了交叉型乘用车销量环比微增外,轿车、MPV、SUV销量均呈现环比下降趋势。6月前两周,车市转冷,看车的消费者和购车量开始减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行业形势继续向好, “一般来说,5月是汽车产销由旺季向淡季过渡的月份,产销量一般比3、4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情况不同于往年,5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1.10%和14.29%,是今年以来首次累计产销增速达到两位数水平。”

  多空双方的第二个分歧为中级车市场和未来汽车增长空间。

  看空者认为,前5月车市火红的功臣是小排量汽车,这主要得益于购置税减免等相关政策。目前小排量汽车正呈现出后继乏力的趋势。

  但看多者指出,汽车消费升温的火正从小排量乘用车吹向中级车。今年5月,排量1.6升至2.0升的乘用车销售虽然同比下降了1.2%,但环比增长了1.1%。此外,政府正在酝酿进一步减免排量1.6升至2.0L的轿车汽车购置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军指出, “如果下半年出台其他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措施,不排除消费者结构发生变化,从初次购买小排量的车主,过渡到以旧换新、购买中高级汽车的消费者。”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独树一帜地提出 “第三次汽车浪潮” ,因为“随着人口基数更大的三线城市居民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他们会成为汽车消费的新生力量。中国城市人口约6.6亿,一线城市5000万人,二线城市1.5亿,剩下全在三线城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