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为什么突然180度大转弯

  ⊙付瑞雪   

  去年年底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不抄底不救市不再投资西方金融机构”言犹在耳,中投突然180°大转弯,再次出资12亿美元增持摩根士丹利股权。

  细细分析,中投实际上是在帮助摩根士丹利提前归还去年在金融危机时向美国政府所借的救助资金。6月2日21时,大摩宣布发售约22亿美元普通股,以争取6月底前全部偿还美国政府“问题资产收购计划”的优先股贷款。6月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允许10家大型金融机构归还总额约为68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其中摩根士丹利在名单之列。这充分说明,大摩着急筹钱,并非有什么好的投资项目,并不是有安全性高、赢利性大的投融资对象,而是为了向美国政府赎身,摆脱美国政府对其贷款出借、人才雇佣及高管薪酬等方面的限制。

  这就不免使得国人对中投出资12亿美元增持大摩股份的担忧。

  一来,摩根士丹利筹资的目的“不纯”,筹资没有明确的回报项目和安全性基础做支撑。为了还账和摆脱束缚而筹资,作为投资者来说,替别人还账显然不能作为投资理由。二来,在国际金融危机没有见底的情况下,新一轮全球资产、金融泡沫已经在快速泛起,这个当口还不到出海投资的时候,特别是不能投资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的投资银行。至于 “大摩是全球一流的投资银行,拥有全球化经营网络和品种齐全的产品线”云云,简直是伤疤还没有好就忘了痛。前年,平安集团投资富通集团时,说的不是也是这样的话吗?美国几大投资银行哪一个不是“全球一流”的百年老店,结果还不是在金融危机面前不堪一击、率先倒下吗?

  一句话,目前增持美国的投资银行绝不是上策。且不说大摩本身现在也是是非缠身,近来陷入的“贿赂门”纠纷还没有洗清;同时,摩根士丹利正在由投资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型,究竟能否转型成功,一切都存在相当多的变数。

  不知中投突然增持大摩,究竟出于什么考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