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高涨的现实与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3: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杨蕾 纽约报道

  

  国际油价近期可谓炙手可热。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6月5日盘中一举突破每桶70美元重要阻力关口,虽然收盘时最终回落至每桶68美元水平,但是与2月中旬时相比已经翻了一番多,今年以来则是累计上涨了逾50%。

  宏观经济预估向好

  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整体预估从极度悲观转变为谨慎乐观被普遍视为油价回升的主导力量,事实上,纽约股市从3月初的低位连涨数月亦是佐证。长期跟踪能源市场价格的华尔街策略分析师康尼·特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近期油价上扬主要是因为市场乐观情绪增多,投资者认为也许我们已经告别美国经济衰退最糟糕的时期了。”

  这一观点可以从最近出台的经济数据得到支持。美国服务业指数、工厂订单小幅攀升,建筑开支、制造业活动指数和现房签约销售指数好于市场预期,更重要的是,美国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连续三周出现下降,5月份新增失业人数为34.5万人,为8个月来最少的一次,预示着美国就业市场可能会逐渐企稳。

  “接二连三的利好经济数据,包括就业报告在内,似乎都在暗示经济形势确实至少已经处在开始恢复的阶段。因而,市场期待未来几个月内生产力会提高,进而转化为对原油的需求。”特纳分析说。

  另一个推高原油以及其他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因素是近期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走低。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起伏将直接影响油价的走向。投资者将原油期货作为规避通胀风险的工具,美元贬值时油价变得相对“便宜”,会导致资金涌入,推高油价;反之亦然。

  避免供应短缺至关重要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仍然处于衰退之中、复苏迹象刚刚开始展现的时候,国际油价迅速上涨并非益事。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5月28日举行的石油部长会议上继续维持该组织去年12月17日确定的2484万桶的日产限额不变,这也是欧佩克今年年初以来连续第二次做出同样决定。多次重申“公正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应该保持在每桶75美元至80美元的欧佩克第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也赞同这项决定,理由便是这一决定不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消极影响。

  欧佩克认为,在世界经济目前仍面临工业生产下滑、国际贸易萎缩和高失业率等诸多难题的情况下,减产很可能带动国际油价上扬,加大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另外,尽管今年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量将比去年减少,但当前世界性经济衰退即将触底,如果现在减产,一旦世界经济复苏真的开始,国际市场油价有可能再次飙升。

  对于后者,上月底举行的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已经发出了警告。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指出,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对原油需求减少,当前,各方推迟或取消了对新的能源项目和相关新技术的投资,一旦金融危机结束,世界会遭遇缺油局面,油价不免走高。

  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说,如果需求回升,国际原油市场中期可能面临供应短缺,“对上游产业的投资对于避免供应短缺至关重要。”

  油价未来走势现分歧

  在国际油价“如火如荼”的涨势面前,分析人士对于油价未来的走势已经开始显现分歧。看多者以高盛公司为代表,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和产能减少,国际油价仍将强劲上涨。高盛预测油价在今年年底将达到每桶85美元。

  特纳认为,未来数月中油价仍有很大机会升至每桶80美元。“可以预计的是超过80美元以后价格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不过,现在原油处于牛市是毫无疑问的。”特纳说。

  保守派则不看好油价上涨的持久力。巴黎银行资深石油分析师阿里·奇兰吉里安将市场期待油价短期内大幅迅速回调的行为比喻为“等待戈多”。“全球经济今年至少将会萎缩2%,这种情况下每桶70美元的油价不大可能支撑太久。2007年当油价在每桶60美元以上持续上涨时,世界经济正在以大约5%的速度增长。”奇兰吉里安说。

  巴黎银行6月初公布的最新报告中,对今年第三季度油价的预测从3月份的45美元调高至53美元,但对第四季度油价的预测仍然锁定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仅比3月份的预测高出2美元。

  巨幅震荡难免

  目前,不少能源专家开始担心国际油价可能重复上演2008年过山车般的巨幅震荡。一年前的现在,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25美元,到7月则创下每桶145美元的历史记录,但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油价开始“自由落体”,到年底时惨跌至每桶30美元的水平。

  在专家看来,去年上半年和今年同期油价的大幅上涨都没有来自供求基本面的支持,而且这两次上涨的背后都有分析师在不断唱高。同本月初的举动类似,高盛公司在去年5月也曾抛出预测报告,声称国际油价将会升至每桶200美元,刺激油价连连跳涨。

  从上涨的原因看,今年与去年也有相似之处。今年,投资者为了抵御通胀和美元贬值将资金投向原油,而去年是因为股市不断下跌;从对需求预期的角度,去年唱多油价者不断鼓吹世界原油供应将无法满足新经济体国家消费增长要求,而今年不少投资者笃定经济复苏的早期迹象预示着原油供应不足的可能。

  无论如何,当油价远离基本供求关系、只随市场情绪“起舞”时,价格短期内的暴涨往往可能会演变为同等程度的暴跌。世界经济要走出衰退,稳步复苏,仍然需要一个稳定而合理的国际油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