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17家公司共担保1174.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02:10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田春玲

  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愈加缺钱,因此,最近一段时间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公告频见报端。上市公司担保对象大多是自己的控股子公司,风险相对比较好控制。但也存在一些公司自身担保额过大,担保对象负债率偏高等问题。因此,因对外担保引发的企业间纠纷也大大增加。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两市涉及对外担保公司总计917家,对外担保总额为1174.5亿元。其中,2008年发生的对外担保额为666亿元。其中,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42家。而据Wind资讯对今年年初至6月5日关于上市公司诉讼的统计,关于贷款担保纠纷引起的诉讼有243起。

  此外,理财一周报记者还发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呈逐年上升的势态。2007年,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发生额为572.40亿元,2006年的这一数字是470.52亿元。截至2007年年底,两市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006.9亿元,而2006年的这一数字是915.53亿元。

  在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的42家上市公司中,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最大的公司为S*ST生化,其占比高达37247.22%,该公司于2007年4月11日开始停牌。

  S*ST生化2008年10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因银行担保事由引发诉讼,诉讼标的合计为27373232.13元。公告显示,建设银行昆明南站新村分理处于2008年6月2日,向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三九集团昆明白马制药有限公司为第一被告,公司为第二被告;要求法院判令三九集团昆明白马制药有限公司偿还欠其贷款本金、利息、违约金、律师费用、案件受理费及保全费共计27796728元,同时请求判令公司对上述款项的归还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这种因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引发的诉讼常有发生。业内人士提醒,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尤其要关注上市公司高金额对外担保的风险。

  一方面,要关注一些公司担保本身的风险。如对外担保金额严重超出公司净资产,且公司负债率较高,这种情况下的担保显然需要更加谨慎注意其潜在风险。

  另一方面,目前不少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出现资金紧张,负债率上升,盈利能力下降,未来经营状况不乐观。如果有上市公司为这些公司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那么,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将大大增加。如果,被担保公司出现破产或者业绩连年亏损,那么到期肯定没有钱还款,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潜在风险立即就变化为现实。

  因此,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高额对外担保,要认真分析、准确判断上市公司未来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