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方雄:通胀预期是对股市最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5: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全球通胀的背景下,通胀预期是对股市最大的利好。未来通胀风险会高于通缩风险,看好房地产、商品资源板块,这是防通胀最好的工具。

  通胀预期有利股市

  龚方雄表示,现在全球央行要防的就是通缩预期,宁愿冒通胀的风险也不愿冒通缩的风险。有通胀的情况下,要买有形资产,房地产是最好抵抗通胀的资产。他认为,有通胀的预期,反而有利于消费和投资,有利于经济。但如果未来真正出现通胀的情况,就不一定有利于经济和股市了。各国央行可能要应对通胀改变政策,开始紧缩。但紧缩本身也不一定就不利于股市。因为出现紧缩的情况,一般是在经济扩张力度很强的时候,这个时候就要看经济扩张的力度和紧缩的力度相比,哪个更强。

  今年很多商品价格上升幅度非常惊人。龚方雄认为,商品价格下半年会有一波调整。一季度商品价格反弹的原因之一是美元走弱,另一个因素是中国一季度在国际商品市场采购资源,主要是为了分散外汇风险,抵抗美元贬值的风险。

  关注美国经济复苏情况

  龚方雄认为,中国经济滞胀的风险很低,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仍比较强劲。在这种情况下,明年通胀即使达到4%—5%也不可怕。但如果全球经济出现4%到5%的通胀会很可怕,因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不像中国这么强。

  对于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龚方雄一直较为乐观。去年12月至今,他一直保持着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2%的预测。4日他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经历了去库存化阶段,这已降低了一季度GDP3个点左右。随着库存负担减轻,未来中国经济会保持强劲增速。同时,由于消费需求旺盛,将来库存对GDP将产生正面影响。

  龚方雄认为,短期内港股和内地股市仍有上升空间,但中期而言,需要关注美国经济的一些风险。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期望很高,但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是否会出现明显反弹仍是未知数。如果美国经济下半年不像市场所希望的那样反弹,那么海外股市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就很大,A股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投资者应关注全球实体经济的风险和反弹力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