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三联独董反戈 欲征集1%股权授权起诉三联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3: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 冰

   三联集团与国美之间的股权之间的“战火”在蔓延,终于招致了小股东们的不满。

   6月2日上午9:30,针对三联集团的小股东维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召开,《证券日报》记者应邀参加。

   这注定是一场权益维护的大联合,也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利益战争。

  需征集*ST三联股权总额1%

   刚刚把三联集团告上法庭索要“三联”品牌所有权,5月21日一桩莫名诉讼导致旗下核心门店经营场所被封、公告多的应接不暇、与三联集团翻不完的旧账、被三联集团无休止的的纠缠、作为连带被告官司20多起、股价也是一路下跌,这就是目前国美刚刚接手的三联商社的现状。

   *ST三联流通股东郑建伟、北京和君创业咨询公司等中小股东、*ST三联独立董事卢涛在北京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委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向全国征集*ST三联股东的授权——一旦成功征集到股权总额1%比例的授权,则中小股东可以立即启动针对前任大股东三联集团侵害上市公司行为的民事诉讼。

   而当记者追问案由时,钱律师表示:“目前不能定论,可能以侵权为由。”

   此次负责维权的律师钱卫清表示:“一旦成功征集到ST三联商社股权总额1%比例的授权,则中小股东可以立即全面启动针对前任大股东三联集团侵害上市公司行为的民事诉讼。”

   在对媒体的公开信中,这样描述道:“鉴于该上市公司现有大股东难以招架此类行为,公司的一些流通股东已决定站出来自我维权,向全国征集授权,用一切手段坚决捍卫自身权益。”

  目前只有4名股东参与维权

   6月2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三联商社的副董事长孙一丁,他表示对知道此事。但并未过多评论。

   据记者了解,目前登记在案的维权者有4名,其中最多持股近60万股。

   从2008年国美拍的第一大股东后开始投资三联商社、至今仍持有十几万股的北京股东郑建伟在发布会上历数了三联集团的“数重罪”。

   郑建伟讲到:“三联集团为了自己获利,先后数次在股权拍卖时虚假举牌,导致股价异常波动;荒唐状告合法拍卖、干扰上市公司正常运营;甚至虚开承兑汇票4000万元质押给银行贷款,导致上市公司所有账号被封;这些我们都忍了,但现在三联集团自己贷款上亿元,与上市公司毫无关联,竟然也要拖着上市公司下水、致使上市公司资产被查封,我们实在忍不了了,准备维权。”

   记者了解到此次征集已有初步反响。上海一位周姓股东也持有十多万股的*ST三联,不但响应此次征集,而且写来一纸声明。他说,三联集团欠了一屁股烂债,多达40亿以上,按现在他们(三联集团)的做法,每一笔烂账均可以同样方式将上市公司拖下水,如果小股东还不联合起来,不仅上市公司必死无疑。

  小股东代位维权是首例

   此次小股东委托的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张玉成两位律师对记者表示:“三联集团在损害股东利益方面,确实已到了中国股市诞生至今18年来所罕见更是仅见的严重程度。从八年前三联集团重组郑百文(三联商社前身)之时,三联集团所承诺的资产置入就存在大量的虚假不实,而在其为大股东的七年多时间里,三联集团利用一切手段侵占和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甚至以违法乱纪的方式先后十多次开出虚假承兑汇票,以之作为他们自己的贷款质押物。最近因为4000万元虚假承兑汇票导致上市公司所有账号被封,仅仅是其同类行为中的其中一件而已。刚刚发生的三联集团自身1.3亿元贷款违约、却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被查封的事件,更是闻所未闻的咄咄怪事。小股东们联合起来代位(注:代替上市公司)诉讼维权。这也是新《公司法》实施以来,第一桩由小股东代位上市公司进行诉讼维权的案例。

   记者问及成功的机率的时候,张玉成表示,如果有大量的小股东来维权的话,我们就会走法律途径,提起诉讼,司法举报。这次的事情是一个标杆作用,对证券市场的净化意义更大。

   试想股民这把火已经点燃,事态也将延续,那么张继升就是在“玩火自焚”,如果三联集团想在国美“摔跟头”的时候分到一些好处,就算以后有幸能够在控股权之争中侥幸胜出,那么也将难以获得民心。

   本报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