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信号催生调整 珍惜再度买入时机

上证指数

  中证投资 徐辉

  自上周冲高2688点以来,沪综指已经连续调整了6天,最大调整幅度达到5%。几天来,有不少影响市场运行的新信息,比如IPO重启,比如央行开始微调货币政策,再比如地产市场物业税将开始研究并适时推出。这些政策会对市场中短期运行产生压力,但也将造就投资者低位买入的又一个好时机。

  首先,货币市场方面,货币政策已经在收缩。根据《财经》网报道,中行董事长肖钢近日表示,尽管央行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口头上没有变,但实际已经在收缩。央行4月通过央行票据的发行收回了一定的流动性;与此同时,如果考虑到CPI为负的事实,当前的利率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但央行并没有调整的迹象。这说明,虽然大政方针没有变,但央行在实际操作中朝着更审慎的方向进行推进。所以,从流动性的视角出发,前期一直支撑市场估值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这个变化可能引发市场出现中短期的一些波动。

  其次,房地产市场方面,管理层研究推出物业税。此举可看作去年下半年以来管理层对地产业发展的一个态度转变——由担忧房地产业过于萎缩向控制房地产过热开始轻微转化。昨日国务院批转发2009年改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其中第九条“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观的财税体制”中提到要“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我们认为,投资者应当关注管理层对房地产业态度的微妙变化,该政策由于还在研究过程中,具体税率高低、税基宽窄都难以定论。从香港和新加坡的情况看,其最终对房地产业的影响也各不相同。笔者倾向于会选取香港模式,最终对房地产业的影响不大。

  第三,IPO重启的时间快于预期。上周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预示IPO重启正式拉开序幕。应该说,IPO重启的时间还是比投资者普遍预期的要快。那么,这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管理层对于股市运行的一个态度呢?本次市场上行过程中,政策推动的作用是主要动力之一。重启IPO,一方面表明管理层认为市场已经趋稳了,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持续反弹的高度和速度超出了管理层预期,所以也可以认为该政策有借机冷却的意图。

  但笔者认为,如果市场出现大跌,沪综指回落到2000-2400点区间,应该视为买进优质股的好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