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会选择“一对多”专户理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03: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富通基金 冯桔

  

  自从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开闸后,其投资灵活、个性化服务、定制投资方案等特点受到不少有实力的投资者的关注,但在5000万的高门槛下,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只能望而却步。

  不过,自6月1日起,根据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规定》,拥有100万元以上资金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参加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

  从“一对多”专户发布的细则来看,每个专户计划的投资人数将不超过200人,而200人是公募基金成立的最低持有人人数要求。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投资者更是数以百万计。

  不仅人数上远远小于公募基金,这些“百万级”的专户客户实际上面对的是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如果把公募基金与专户理财的投资管理做个对比,基民买的是基金份额,而专户投资者持有的是具体的证券;基金的净值会受到持有人申购或者赎回的影响,而专户理财是在一定时期内封闭运作,在约定时间开放,不会受到其他投资者的影响;公募基金有业绩比较基准,专户理财看重的是绝对收益。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一对多”专户提供的服务内容与公募基金也有着相当大的区别。

  首先,每个“一对多”专户客户数量有限,因此客户与基金管理人的联系更加密切。专户理财的每个账户都会配备有一名专业的投资经理,客户可以参与投资经理的选择,可以根据投资经理的资历与业绩做出决定。

  第二,专户理财的投资方案都是根据客户要求量身定制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将把同样风险偏好的客户集中,客户可以向基金管理人陈述自身的收益期望和投资目标,由专业的投资顾问衡量客户的财务情况和风险控制能力,制定投资方案。

  第三,专户理财是一项高度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客户能够随时与投资顾问沟通,由投资顾问把客户的意见及时传递给投资经理。相对于标准化的公募基金固定的信息披露模式,“一对多”的资产管理模式更透明。

  第四,公募基金的费率都是固定的,以基金产品的类别来制定不同的费率。但是,“一对多”专户的费率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浮动的,客户可以与资产管理人协商费率,可以采取的费率结构有:固定费率、浮动费率、固定+浮动、固定金额、阶梯式费率等。

  但是,是不是根据上述特点,可以把“一对多”专户等同于目前信托公司的“阳光私募”产品呢?答案也不尽然。

  “一对多”专户与阳光私募产品相比,在进入门槛、销售方式、投资范围、人数限制、投资范围方面比较相似,但阳光私募的管理人是私募管理公司,而“一对多”专户理财依托的是基金公司的整个研究团队,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非公募团队与公募团队是共享研究报告与股票池资源的;在产品类型上,“一对多”专户的产品出自基金公司的专业产品部设计,可覆盖结构型产品和QDII等多个领域,而阳光私募大部分集中在A股市场投资。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重要的不是要探讨公募基金、“阳光私募”或是“一对多”专户在机制上哪一个更好,而是对他们来说,又多了一种新的可供选择的投资渠道,能够更好地分享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收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