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转换债券成为地产复苏润滑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03: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看债市

  □马惠明(加拿大)

  

  今年我国经济目标是保八,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央计划投资4万亿。尽管拉动经济动作很大,CPI却下降,可能形成通缩。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非依赖新经济三驾马车——车市、股市、楼市莫属。而在新三驾马车中,与老百姓最息息相关的是房地产。人们可以不买股票,不开汽车,但不能不住房子。虽然中国CPI统计不包括商品房,但相关产业反映了居住消费价格变动。因此,扭转经济颓势,拉动商品房这个最大的商品增长,直接关乎保八成败。……

  如何使地产商在保八过程中动起来?调整其资本结构不失为一条捷径。若能放松限制,允许这个板块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既可激活自身流动,加速市场周转,又能改变其资产结构,使之从拖累经济增长,变为促进经济发展,担当起保八的重任。

  我国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管理者是证监会。地产类公司上市当初,股票尚能准发,上市之后,不知为何,债券却不能发。据统计,属于地产板块的公司达100多家,获准发行债券的却寥寥无几。众所周知,入股分红,放债收息。对于投资者,认购股票风险大于购买债券。同样是从市场上融资,高风险行为可以,低风险行为受阻,似乎不太正常。

  允许地产类公司发行债券对刺激经济增长有很多好处。首先调整地产企业资本结构,可迫使其改变经营策略,促进市场流通。当地产开发商的大股东同为债务人时,势必出现这样局面:一,迫于固定利息压力,房子必须在一定期限售出,缓解奇货可居现象;二,为了偿付本息,发行人或需出手价格被高估的房子,套取现金,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市场流通;三,发行人角色转化可改变大股东以往做法,仅募集资金,不分发红。

  其次,解决地产开发商资金问题,缓解信贷压力,促进流通。房地产开发商获得土地转让后,财务状况往往捉襟见肘。获得银行支持无可厚非,但存在弊端。一,银行资金受政策影响很大,未必满足要求;二,银行资金可以展期,延长使用期有如只借不还,成为商品房价格高居不下的资金后盾;三,银行资金支配者是企业法人,借款人违约的处理往往是只要支付利息,便可持续占用本金;四,信贷资金进入地产市场,必然挤占其他行业资金需求,影响整体经济发展。如果以债券融资,这些弊端不会出现。因为债券持有人多为个人投资者,到期必须还本付息。以发债融资方式经营,地产企业势必转变经营方针,减少存量,加速流通。

  第三,地产企业发行债券,不但可促进地产市场流通,还给资本市场增加品种,降低投资者风险。持有可转换固定收益债券的投资者,既能得到稳定利息收益,还可享受转换先机。在转换期,发行人经营好,投资者可形行使转换权;经营不好,投资者收回本息。转换条件成熟时,投资者可成为股东,既领取红利,又赚取利得;发行人亦可扩大股本金,保证长期资金需求。转换条件不成熟,或投资者不愿成为股东,发行人则按时还本付息,势必需要买房,促进流通。

  鉴于这些理由,管理层若能审时度势,推出相应政策。宏观上讲,可给国家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微观上讲可表现管理水平。尤其在当前形式下,为了稳定市场,IPO处于停滞状况,开放地产板块可转换债券发行有诸利而无大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