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送转引发股东集体维权 江西长运分配预案被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0:52  证券日报

高送转引发股东集体维权江西长运分配预案被否

  □ 本报记者 张 斌 涂 琴

  5月19日,江西长运股东大会在南昌如期召开。4月18日的董事会高送转分配预案公告2名董事(大股东提名)提出反对意见,使股东大会现场弥漫着紧张气氛。

  下午4时,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事会高送转分配预案以占总投票股权的76.65%股东反对,被股东大会否决。同时,关于续聘中磊会计事务所的预案也因80.86%的股东反对被否决。

  本次股东大会现场及网络投票总人数为1351人,代表股权100987383股,占总股本的54.37%,现场到会25人,代表股权82387835股,占总股本的44.36%。

  据了解,就在5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江西长运下发了《关于要求实施高比例送股、公积金转增股本的上市公司报送相关材料的通知》,通知要求高送转(10送转6以上)公司首先对公司董事会就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动机和原因及是否符合公司利润状况等做出详细说明。并说明在实施高送转方案时是否存在泄密或者是否存在媒体质疑和市场传闻的情况。自查有无高管及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填报公司高转送方案披露前10个交易日至披露后4个交易日内(共15个交易日)的相关数据。

  在股东大会现场,记者采访与会部分股东和公司高管,公司董秘黄中认为:预案被否,对公司会有不好的影响。董事长张平也表示:董事会将尊重股东大会决议,预案虽然被否,不会影响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效益,管理层是稳定的。

  “高送转”一直是资本市场炒作的题材之一,如何看待高送转,市场观点不一。从网络投票看,1326位投资者参与投票,代表股权占总股本10%,说明投资者对“高送转”的关注。其实,“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公司如规范进行大规模扩张股本,除具备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充足的条件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高成长性。单纯的概念炒作很容易踏进高送转陷阱。

  会后,记者走访江西有关监管部门,他们认为,江西长运分配预案被否,是现代企业制度下正常的公司治理行为,监管部门尊重股东大会表决权,同时认为,董事会预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揭示了公司治理中的深层次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江西长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