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建通新老大股东再次火线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0:51  证券日报

华夏建通新老大股东再次火线交锋

  股东大会上演董事会改选“逼宫戏”

  □ 本报记者 贾 丽

  随着华夏建通大股东海南中谊2009年5月20日在北京卷石天地大厦B座自行召开股东大会,华夏建通的股东层面利益博弈越发激烈。

  此次股东大会是由持股14.48%的大股东海南中谊单方面组织的,虽然此前华夏建通对于大股东召开股东大会的提议未曾给予回复,但此次股东大会召开时,华夏建通原批管理层人马也未坐以待毙。记者了解到,出席此次股东大会除了海南中谊相关管理层、华夏建通的董事和监事等,华夏建通管理层方面也派出董秘华家蓉、一名监事和一位副总参加。

  股东大会上各方利益空前激化,大股东海南中谊和前大股东华夏建通集团在董事会改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交锋,就修改公司章程及改选和增选公司部分董、监事的议案等事项进行唇枪舌战。据了解,华夏建通现任董事会由前大股东华夏建通集团控制。

  大会激烈争辩无结果

  2009年5月20日,上午10点,华夏建通股东大会在位于北京市望京西路的卷石天地大厦17层会议室如期召开。

  此次会议由于大股东海南中谊分别向华夏建通董、监事会提交的《股东大会提案》在规定期限内均未得到答复,海南中谊只好自行召开。

  记者以股民身份也提前来到会场,而公司负责大会人员称:“这是内部会议,需要严格控制人员。”对进入股东大会资格控制格外严格。

  记者发现,本可进入大厦17层的电梯入口已经被封住,在通往17层会议室的唯一通道15层的大厅,记者就被保安拦下,要求出示相关证件并已经做过股权登记方可进入。

  最终记者并未能进入会场,然而主办方似乎准备的并十分充足,气氛略显紧张,记者注意到在股东大会已经开始数分钟,前台还有两位被对方称之为律师的会计人员在紧张的盘算着股数等大会上要用到的参数。

  据了解,会议主要审议《关于修改华夏建通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改选和增选华夏建通董事不适用累积投票规则的议案》,《关于改选和增选华夏建通董事的议案》,《关于改选华夏建通科技监事的议案》四项议案。

  大会上,海南中谊在华夏建通公司章程方面提出,将原公司章程第121条内容为“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人,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人。”修改为“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4人,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人。”

  此前海南中谊提名的董事方林,由于其不能很好贯彻海南中谊意志,此次也被海南中谊要求更换,同时新提名赵志军、杨俊学为华夏建通董事候选人。

  同时,要求更换此前拒绝接收海南中谊提交的《股东大会提案》的,同样由海南中谊提名的监事孙利明,并新提名孙晓臣为华夏建通监事候选人。

  记者多方打听得知,此次华夏建通董事会派出董秘华家蓉、一名监事和一位副总参加,后两位名字不详。

  参加会议的股民告诉记者:“就上述四项议案,海南中谊与华夏建通各持一词,在大会上进行激烈争吵,结果还没有出来。”

  其他股东不满海南中谊

  参加人数并不多,甚至中小股民很难进入,记者了解到,三大股东之一的某股东代表经过层层审查才进入股东大会现场,而正是该股东表示不满海南中谊的做法。

  会议进行到12点左右,从楼上走下一位手里拿着电话不停进行沟通的人士,记者注意到其无奈向电话里解释:“他们认为我是假的(股东),我的手续已经很齐全了,还左一份,右一份的要求办理相关文件,最后还是不相信我。他们双方不希望我们其他股东参与。”

  记者随时与其攀谈起来,他向记者出示股东身份证明,并告诉记者:“我们只是做投资,现在会议已经结束。里面吵开了锅,就是股东层面两方的利益博弈。”

  虽然记者了解到会议已经结束,但是近1点还迟迟未见有人下来。记者注意到会议室门口有几名参与人员不停徘徊打电话商量事宜。

  “我们对海南中谊不满,选择站在华夏建通一方。”上述股东代表表明立场。

  当记者问其具体原因,他愤愤表示:“我们非常不满意海南中谊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擅自改变章程,我们宁愿弃权。”

  而就在前一天,海南中谊突遭卷石轩置业起诉,其所持华夏建通的股权被冻结,

  资料显示,卷石轩置业和华夏建通实际控制人赵志军旗下的另一家企业天地控股有限公司关联密切。

  同时天地控股2005年3月收购了一家明清家具公司并组建了北京卷石轩艺术公司,这家公司与同为天地控股子公司卷石轩美术馆也分别在卷石天地大厦的五、六层。而卷石天地大厦也是天地控股旗下的项目之一。

  上述股东代表向记者透露:“华夏建通股权被冻结,实际是大股东海南中谊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对此,海南中谊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的解释是:“我们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相关事宜,律师会做出判断,即使股权冻结,我们持有华夏建通的股数是不变的,董事会改选依旧可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华夏建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