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板块呈现阶段性走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6:38  新民晚报

  钱向劲

  近期地产板块在龙头品种的带领下表现活跃。目前楼市持续回暖、信贷政策的继续宽松和消费者购房成本下降有望支持地产板块阶段性走强,因此地产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

  根据对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综合比较分析,部分公司财务数据在今年一季度已出现好转迹象,主要体现在预收账款显著增加、净负债率有所下降和销售收入出现增长等三方面。行业复苏股成为新增基金积极配置的对象,从某种程度上看,近期地产行业的相关数据显示出地产已有复苏的迹象,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区,这些区域的地产行业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态势,如4月份国房景气指数94.76,好于3月份的94.74,结束了2007年11月以来连续下滑的势头。4月份北京、上海的房屋销售量,都在刷新纪录;不被看好的深圳,4月份的成交量,也仅仅略低于此前的3月。2009年4月,除保障性住房外,北京住宅期房成交1.33万套,超过楼市最火的2007年的单月最高成交套数。4月上海住宅新房成交面积189万平方米,较16个月以来最高成交水平的3月份,大幅增加了25%,超过2007年平均水平。3月,深圳新房成交8500多套、81万平方米,成交面积超过2007年单月最高水平,4月的成交量较3月略低,降幅不到10%,整体销售格局并没有改变。成交量上涨,直接影响着地产商的账单。

  今年1到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9%,而1到3月同比增长4.1%,前2个月同比增长仅为1%。1到4月,商品房累计同比增长17.55%,好于前3个月累计同比增长8.22%;累计竣工面积13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79%,略好于前3个月同比增长26.30%。在目前销售大幅回升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房地产开发投资有见底回升的迹象。从而给相关个股带来积极的估值溢价预期。更何况,长三角的上海本地地产股,珠三角的深圳本地地产股还面临着一定区域政策扶持的主题投资刺激,故此类个股成为基金关注的方向,这也有望成为聚集市场人气的焦点。

  考虑到地产行业步入复苏轨迹,部分机构也将其纳入关注重点,建议投资者留意有基本面支撑和业绩安全边际的一线地产股,以及有确定的外延式增长和基本面明显改善的二、三线地产股。

  中信金通证券 钱向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