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泰证券:谨防大盘冲高后“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银泰证券

  我们认为,指数进一步冲高后大幅震荡的可能性很大,市场风险逐渐大于机会。在经济还没出现根本好转之前,单靠行业振兴规划刺激形成的局部热点行情持续性较弱,大盘随时可能出现急速冲高后“变脸”。

  从5月份的相关预测经济数据看,一方面,居民实际消费与信心指数自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滑落,依靠鼓励消费提振经济的效果并不理想。另一方面,5月上旬工业发电、用电量仍呈下滑趋势,与之前公布的工业增加值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速等数据出现背离现象,如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而增值税降幅却同比扩大至7.8%,4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3.6%,5月份的降幅仍没有缩减迹象。

  此轮行情属于大规模经济振兴措施刺激下的中级反弹行情,市场热点主要围绕新的产业振兴规划递次展开,但由于经济和企业盈利的中期趋势仍不明朗,需要进一步观察各种经济数据的动态情况。我们认为,确定性的经济好转在短期内难以定论,支持行情继续强势的经济背景偏弱。

  按照市场风格轮换的运行规律,只有当大盘蓝筹股与二三线股市场热点顺利转换成功时,大盘才有可能继续呈强势状态。就目前市场情况而言,二三线股的调整幅度与前期涨幅相比还不充分,再次上涨难度较大。而以银行、地产、钢铁、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缺少主力资金的强力介入,很难走出持续上涨行情。

  从基金高仓位的情况分析,基金主力后期继续加仓的可能性正在减少,更多的需要通过调仓来平衡持仓布局,并以减仓为主,这将使得个股结构性分化加剧。另外,市场扩容脚步越来越近,7、8月份IPO重启的可能性极大,且最为可行的是先中小企业板IPO,再主板企业IPO,显然对市场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

  周二市场再次出现一个衰竭性跳空缺口,后期存在回补的可能。从成交量看,一旦沪市成交量萎缩到1000亿元附近或更低,则指数可能对应一个相对的低点。但如果指数就此出现向下寻找支撑的走势,下跌空间也会相对有限,预计2550-2600点区间是大盘的强支撑位。

  尽管大盘系统性风险不断加大,但产业振兴政策的积极推动与对未来经济的正面预期等因素,继续推动指数平稳运行,短期大盘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从技术上看,我们认为,短期内大盘如能站稳2670点,则还有一波冲高的过程,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1664点以来的行情仅仅是B浪反弹,B浪之后还有C浪,然后才可能开始真正的牛市行情。如果C浪不创新低就再次上涨,则有可能在大形态上出现一个大W形态。

  二是5月上旬以来,大盘在2600点以上的震荡整理超过九天,始终运行在由1814点、2037点构成的下轨与过2402点做平行线形成的上轨2770点上升通道内。从整个上升通道的形态看,通道保持完好,既没有跌破下轨,也没有突破上轨,短期还有可见的上涨空间。

  三是从阻力区位分析,2770点是此轮反弹幅度66%的位置,一旦到达该点位,多种因素合力构成的压力作用将明显增大。

  在上述背景下,建议短线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一些与区域经济振兴、产业振兴、行业并购重组政策相关的行业或个股,或配置具有盈利优势、低估值的行业或个股如石化、地产、煤炭、金融、消费、有色、轻工等;对于中长线投资者,则需控制仓位谨慎操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