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高位震荡 大小非减持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5: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5月19日,上证指数收于2686.68点,再度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在大盘持续上涨的同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解禁股份的行为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大非的减持再度活跃。截至5月19日,5月份的减持规模(指上市公司公告的减持行为,下同)已经达4.82亿股,超过了4月份全月的减持数量。

  5月减持市值37亿元

  进入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从2477.57点起步,震荡走高屡创反弹以来的新高。不过,股票价格攀升带来了股东获利减持热潮的升温。

  5月以来,共有63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到了4.82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市值约为37.36亿元。而这期间的交易日只有12个,5月份平均日减持股份数量为4016.49万股,减持市值为3.11亿元。

  5月以来,被减持规模最大的是紫金矿业,自然人股东柯希平减持该股票7476.69万股,市值约6.64亿元。实际上,紫金矿业原始股东股份刚刚于4月27日起上市流通,柯希平就在4月27日至5月5日分别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2110万股、5366.69万股。

  此外,保利地产韶能股份等7家公司的被减持股份市值也均超过了1亿元。

  5月减持规模环比增加0.13亿股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沪深两市股改限售解禁股份共减持10.16亿股,较3月份减少0.68亿股。

  而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来看,4月份67家公司披露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合计4.69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市值约为37.22亿元。从4月份减持规模来看,大大低于3月份减持10.45亿股,市值143.86亿元的水平;也低于2月份减持6.66亿股,市值64.34亿元的规模。

  不过,5月以来A股震荡上涨,成交量继续放大,增强了大小非减持的意愿。仅5月前12个交易日的公告减持规模就已经超过了4月全月的水平。此外,从日平均情况来看,整个4月份共有22个交易日,日平均减持股份数量2202.92万元,减持市值为1.79亿元。与之相比,5月份的日平均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市值均大幅的增加。

  市场人士分析,2009年以来伴随着市场的持续上涨,大小非减持解禁股份的动力也逐渐增强。由于大盘突破2600点以后,市场震荡加剧,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个股的估值压力增大,部分股东也动了获利了结的“念头”。

  大非减持再度升温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18日披露的数据,4月份被减持的所有股改限售解禁股中,持有限售股数量占比大于等于5%的“大非”共减持4.11亿股,减持量较3月份减少了1.17亿股。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4月份的大非公告减持数量也是最少的。4月份只有6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减持股份的信息,减持股份合计5520万股,市值4.78亿元。与3月份14家公司披露大股东减持股份公告,减持股份8756.5万股相比,4月份大非减持的规模明显萎缩。

  不过,与5月份减持规模环比放大一样,大非的减持在本月再度活跃起来。截至5月19日,已经有12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减持股份的信息,减持股份合计6955.95万股,市值5.59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信息披露对减持数量的刚性要求,上市公司公告的减持信息相对滞后,而且有些减持是相当长时间的累积结果。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则比较全面和及时,但却没有具体公司的数据,因此,二者要结合起来分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