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向好 香港中资地产股狂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杨志刚

  

  在地产上市公司中,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地产股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一个板块,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等优质公司是这个板块的代表。截至昨日收盘,中国海外发展的市值为1203.5亿港元,与龙头老大万科的市值不相上下。

  绿城上涨160%!上海复地上涨110%!今年以来,尤其在最近几周,中资地产股的表现非常强劲,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部分中资地产股的涨幅远远跑赢中国海外发展等龙头股,再一次将地产股暴涨暴跌的特性演绎得淋漓尽致。

  申银万国研究员李虹指出,虽然股价经历了大幅上升,但目前中资地产股的估值相对A股地产公司有明显优势:内地地产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已达30倍,且NAV没有折价;而中资地产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仅为15倍左右,股价对NAV的历史平均折价为20%。

  龙头公司继续领跑

  虽然2008年的结算收入不及万科的一半,但中国海外发展的市值已与万科相当,被万科视为最强劲的对手。今年1-4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额146.3亿港元、销售面积157.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69.7%、106.8%。得益于地产市场向好,中国海外发展的销售额完全有望突破年初拟定的350万平方米的年销售计划。

  与万科相似,低调的中国海外发展追求安全的财务环境,已经连续9个月没有增加一块土地储备。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发展比较均衡,今年1-4月在西部地区取得了17.28亿港元的销售额,和环渤海地区的销售额基本持平。

  国泰君安研究员姚峣表示,华润置地2008年的结算收入为80.44亿港元,2008年已售未结的销售金额为61.1亿元,加上今年前三个月实现的30.58亿元销售额,公司已经锁定2009年住宅开发营业额达86.44亿元,为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雅居乐、世茂房地产等公司2009年的销售业绩也不错。雅居乐董事局主席陈卓林表示,公司今年首季合约销售面积达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46.2亿元,同比增长2.8倍,连同去年未结算的销售面积,累计销售面积共110万平方米,占公司预期今年合约销售面积目标的48%。公司目前持有现金及现金等值约51亿元,现金流充裕。

  远洋地产已锁定54亿元的2009-2010年营业额,拥有88.4亿元现金,净负债率仅为35%。姚峣认为,远洋地产将显著受惠于并购及京津市场回暖。

  由于2008年同期销售基数较低以及今年长三角市场向好,2009年一季度世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5倍,约为45.8万平米,销售额同比增长3.46倍,达45.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了2009年销售目标的44%,好于市场预期。

  由于估值模式发生变化,土地储备量大的高贝塔值公司最受市场青睐,没有增加土地储备、净负债率非常低的中国海外发展,今年的涨幅反而跑输很多股票。随着中资地产股不断劲升,SOHO中国等防御性较高的公司受到投行报告追捧,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涨幅也非常可观。

  双重因素推动NAV重估

  李虹表示,去年市场对净负债率高的公司非常悲观,认为其有破产的风险,表现为NAV估值不高,股价相对还有明显折扣。她分析,如果以年初的NAV估值水平来看,目前的中资地产股没有折扣,吸引力不大,有必要根据市场情况对其修正。在市场对NAV进行修正之后,必然带来股价的成倍升幅。华润置地和绿城中国已经提出配股方案,市场反应非常积极,预示NAV仍有提升空间。

  李虹认为,未来两个因素将带来中资地产股NAV的提升。一是上市公司投资积极性增强,增加土地储备,提升NAV;二是房价上升改变NAV的关键假设,进而提高NAV估值水平。她表示,接下来的看点是房地产投资的重新启动,上市公司开始积极拿地,这些信号将预示房地产市场的反转。

  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近日对媒体高调表示,“别指望绿城的负债率会很低”,“高负债率在我们的把控之中,只要有钱,就去买地”。绿城最近飙升的股价证明,虽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着实让人捏着一把汗,但市场确实对地产的销售预期非常乐观,绿城这种积极拿地的公司由此备受青睐。

  富力地产的涨幅也为绿城的表现提供了一个注脚。在富力年报公布后,许多投资者还在担心公司超过120%的净负债率。但自从3月楼市回暖以来,富力的股价从3月4日的5.31港元跃升至昨日的14.92港元。

  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地产股暴涨的原因是:土地储备量大,市场回暖带动NAV估值上升;净负债率高,销售强劲带来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

  市场分歧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大行对部分地产股的评级出现了明显分歧。瑞士信贷下调对绿城的最新评级至“弱于大盘”,理由是公司净负债率高达176%,短期内不可能大幅下降。不过,瑞银却对绿城给出了“买入”评级,相对资产净值有37%的溢价。

  面对中资地产股的猛烈上涨,外资大行较为冷静。从今年3月底到5月初,瑞银、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不断减持富力地产,其中,在5月4日到11日的几个交易日内,摩根士丹利抛售了1400万股富力,持股比例降至7.83%。

  瑞银等外资投行担心,地产热销等利好已经体现在中资地产股的股价中,而且部分地产股还明确提出了融资要求,对股价形成压力。

  李虹认为,虽然今年流动性充裕,但出口还会受到外需不振的抑制。此外,开发商提价会明显引发成交量下降,房地产不会重现2007年的牛市。

  姚峣的观点是,“囤地—推升股价—高价融资—再囤地”的模式关键看拿地成本,成本在2000-3000元之间比较合适,如果市场又出现一个又一个“天价地王”,那么这种“囤地—融资”的模式不会长久。

  姚峣认为,目前中国海外发展等一线地产股的估值已经合理,“说不上便宜”。最近首创置业中国奥园等二线地产股涨势很好,主要原因是估值便宜,PB还不到0.8。他认为,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广东和上海的地产股,这些公司2009-2011年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大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