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指重上年线 资金市有望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华社

  

  在美股大幅走高的带动下,港股周二持续上扬,恒指重回年线上方,国企指数则重上万点,汇控及中资资源类个股领涨。预计后市在资金面的推动下,大市有望延续升势,但波动风险将加大。

  汇控走强激发人气

  恒生指数周二高开后窄幅震荡,全日收报17544.03点,上涨3.06%;国企指数重上万点,报10072.51点,涨幅2.86%。大市成交放大至837亿港元。

  重磅蓝筹汇控飙升6.3%,获批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激发该股的主要因素。据市场消息,东亚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两家内地港资法人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申请,日前已获国务院同意,将成为第一批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内地港资法人银行。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表示,对内地批准汇丰内地子行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感到欢迎,相信可推动本港债券市场发展。汇丰将发行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债券。另外,内地限制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不可以高于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的总额,但他指出,若香港实施人民币贸易结算后,人民币存款会上升,料未来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数目会增加。

  中资股方面,石化、有色、煤炭等资源类个股领涨。受到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以及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消息刺激,上海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出现大幅上扬。中银国际发表报告表示,该行认为,鉴于未来中国将从不同地区进口更多天然气,实现天然气价格与油价的接轨是必然举措。对上游而言,此举并不出乎该行意料之外,因此前中石油高管已表示国家可能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无论天然气定价机制如何调整,未来天然气井口价格都很可能上涨,这使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等天然气生产商受益。

  高盛也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因预期油价将于下半年及明年走高,上调多只石油股评级及目标价,其中,中海油评级由“中性”上调至“买入”,目标价由7.05港元升至11.35港元,为上游石油股最佳选择之一。预期中海油今明两年产量各升21%及12%,其股本回报率将会是同业最高的。中国石油评级由“沽售”提高至“中性”,并大幅上调其目标价79.6%,由4.65港元调高至8.35港元;中国石化目标价由6.5港元升至8.25港元,维持“买入”评级。报告指出,随着OPEC坚持限产,以及其它地区产量下降,预计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原油价格将各为每桶55美元及70美元。虽然亚洲区内能源股已从低位显著反弹,但综合石油估值与其历史水平相比仍然不高,尤其是从事上游勘探的石油企业前景会优于同业。

  针对有色金属类个股的涨势,高盛发表报告称,根据历史经验,现在是时候从金属类股换至大盘股了。因若要相信金属类股还能继续跑赢大市,必须首先相信会出现一轮新的超级经济增长周期;但全球的周期都已步调一致,中国已是唯一的推动力。

  资金市或可持续

  国际资金涌入香港成为支撑港股本轮反弹的主要动力,从港元汇率上看,上周五及本周一,由于建行配售结束,有部分资金流出香港的迹象,港元也因此走低,但周二这种趋势并未持续,资金回补港元令其汇价再度转强,而港股的成交也再次放大。预计后市资金面仍将成为支撑股市的主要动力。

  对于港股后市表现,市场各方则出现分歧。新鸿基证券彭伟新称,目前市场明显处于超买状态,看涨人气被夸大,不过目前并没有重大不利消息,因此预计市场即便出现盘整,调整的幅度也不会很大。DBS唯高达董事黎永良称,预计资金流入局面早晚可能会发生逆转,这是因为全球经济基本面虽然没有恶化,但也仍没有发生较大改观,预计近期股票市场波动之势将有所加剧,建议投资者及时获利回吐。

  农银证券陈宋恩表示,恒指假如未能升破上次17680点水平会被视为双顶格局,因此大市此次需发力而上。周一因房屋数据理想而令美股走强,周二会再有一组房屋数据公布,若数字与周一不符,将令市场感到混乱。相反如果新屋动工数字理想,会有明确讯号反映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企稳,对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担忧消除。

  敦沛分析师表示,本周美股不是业绩公布高峰期,而且没有重大经济资料公布,如要解释目前大市升势,唯一理由是市场资金充裕,不过单靠资金推动的升势通常未能持久,事实上各国经济虽较去年第四季大幅好转,但仍未进入彻底复苏阶段,在欠缺经济基调支撑的局面下,一旦大市出现回吐,其幅度及速度可能来得很急。

  摩根大通则将恒指年底目标由16600点调高至19800点,随着经济及企业盈利改善,预期估值可持续正常化,长远平均市净率可重返1.8倍。该行仍建议投资者增持地产股,因资产净值及盈利受惠经济前景改善。大蓝筹包括新地及恒生银行估值仍具吸引力。同时,相信小市值股份将受惠风险偏好上升。

  而从香港经济基本面上看,却并不乐观。香港政府统计处周二公布,本地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今年1至3月的5.2%,上升至2至4月的5.3%。摩根大通发表报告表示,将香港09年GDP增幅预测由原先的-3%降至-5.5%,估计另一轮100亿港元刺激政策仅温和提升整体经济0.2个百分点。报告指出,随着环球需求及金融市场回稳、本地资产市场稳定改善、进一步跨境经济及金融整合,加上政府开支加快,相信上周五公布的滞后数据有机会见底,未来数季经济可能逐步复苏。与此同时,香港政府收入疲弱及开支上升,09/10财年财政赤字预测由3%调高至4.5%。

  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Portwood Capital主席卓百德周二看淡港股,他认为恒指现水平缺乏实际经济数据支持,料恒指于未来短时间内会回落至13000点水平,并相信现在是沽空股票的最佳时间。对于环球经济,他认为,美国的经济问题仍然严重,料今年失业率高达10%,而当地楼市自2006年见顶后,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料美国楼价于未来仍有近40%下调空间,应于2012年才有望见底而缓慢回升。此外,他又指出,环球经济在未来可能会出现通胀,建议投资者可买入铜、铁、农产品及黄金等产品对抗通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