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实施信贷资产十二级分类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任晓

  

  中国农业银行19日表示,2009年开始全面推广法人客户信贷资产十二级分类管理,取代传统的五级分类法。

  农行称,股改后该行信贷资产主要集中在正常和关注类,占全部信贷资产的96%,优质资产达98%。为保证优质信贷资产占比,严控信贷资产风险,农行在原有信贷资产五个级别的基础上再次细分,将正常类细分为四个级别,关注类细分为三个级别,次级和可疑各分为两个级别,损失类维持原来一个级别不变,共细分为十二级。

  信贷资产风险分类是指银行按照风险程度将信贷资产划分为不同级次,以便判断债务人及时足额履约的可能性。我国银行传统的信贷资产分类方法是将资产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传统的五级分类法对资产质量的划分较为粗略,不能够准确真实地反映信贷资产的实际价值,《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中对风险内部评级也作出了最少细分为七级的要求。欧美、亚洲国家的大部分银行早已制订超过五级的分类制度,部分美国银行甚至制定多达二十一级的制度。实施更为精细的分类方法是银行监测信贷资产质量、有效防控风险的必然选择。

  农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农行实施信贷资产十二级分类不仅仅是对五级分类级次的细化,而是通过从原来以定性为主的划分标准转向以定量为主,从部门分离运作到明确分工、相互配合的工作流程,从以手工操作为主转向以电子化操作为主,同时将信贷资产划分与贷后管理融为一体。

  农行称,实施十二级分类后,该行对信贷资产风险的识别能力将显著提升,能够更为准确、动态地监测贷款实际价值和风险程度,及时有效地防控信贷风险。

  2007年银监会发布《贷款风险分类指引》规定,商业银行贷款五级分类是贷款风险分类的最低要求,各商业银行可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贷款分类制度,细化分类方法,但不得低于要求五级分类的要求,并与五级分类方法具有明确的对应和转换关系。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实行了贷款风险多级分类,例如中行实行的是52221的十二级分类,工行实行的是43221的十二级分类,交行实行的是52111的十级分类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