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选消费品业具重估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万海外研究部 王海涛

  

  在3月中旬对港股消费品行业的投资策略进行检讨时,我们建议投资者开始对这些行业内的股票加以关注。尽管当时市场悲观气氛弥漫,但我们判断中央政府对经济的刺激政策会产生作用,进一步推断国内的消费也会保持强劲势头。考虑到消费股当时的交投不是很活跃,所以我们提出股份积累的策略。

  具体到子行业,我们当时更喜欢可选消费股,也就是纺织服装、零售和餐饮类的上市公司。主要理由包括相对低估值、重估潜力和年报催化剂等因素。事实上,我们推荐的可选消费个股均在过去2个月内跑赢大市20至30个百分点,他们是李宁(02331.HK)、百盛集团 (03368.HK)和宝姿(00589.HK)。另一方面,必选消费股比如中国旺旺(00151.HK)和康师傅(00322.HK)尽管走势也不错,但却跑输了大盘。

  在本次检讨中,我们依旧看多整个消费品行业。我们认为在未来3-6个月内,中国的消费可以继续获益于刺激政策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长,从而保持理想的增速。具体到子行业,目前我们还是喜欢可选消费品类的股票,理由是相对估值依旧吸引并有重估潜力。

  在相对估值方面,前期可选消费股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估值修复,因为这段时间内业内的卖方分析员很少有人调高公司的盈利预测,所以股价上升不太可能是由基本面预期改变而推动。经历了可观的上涨后,港股可选消费类股票的动态估值依旧低于必选消费类股票。前者的09年整体市盈率目前约为18倍,后者09年的整体市盈率约为22倍。而历史上可选消费行业的动态估值并不低于必选消费行业,尤其在2006-2007年间经济火热时,前者的动态估值更是后者的1倍多。我们觉得既然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大方向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港股投资者目前给予可选消费品股票的估值过低。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我们利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的可选消费行业的月度盈利波动性反而小于必选消费行业,这充分反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背景下的刚性需求。因此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应把发达国家市场对可选消费股的定价方式套用在港股可选消费品股票的定价上。后者的估值目前依旧过低。

  在重估潜力方面,我们觉得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在接下去几个季度持续反弹,分析员和投资者会看到越来越多激动人心的消费数据,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公司层面,公司的管理层的情绪也会变得乐观,这样肯定会有盈利预测的调高可能。根据业内习惯,分析员往往在预测必选消费品业绩时比较大胆,在预测可选消费品业绩时比较保守。可见后者的重估潜力更大,这是推动股价上升的又一大因素。

  在个股方面,现在我们喜欢可选消费品行业的百丽国际(01880.HK)和李宁(02231.HK)。我们认为百丽09年的女鞋业务可以获得超预期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从历史看这个业务会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而大幅度增加,弹性系数大约是1:1.2。运动业务在09年则可以止跌回稳。因此公司的最大看点在于业绩的重估潜力。我们预测09年和10年的EPS是0.3元人民币和0.36元人民币,3-6个月的目标是6.8港元。

  李宁在成功进军羽球业务后,基本“霸占”国内室内运动市场,取得了与国际N品牌和国际A品牌分庭抗礼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应该给予公司09年1.25倍的PEG,这与港股必选消费品行业龙头的估值相若,对应3-6个月内目标价格为23港元。

  必选消费品行业尽管目前不如可选消费品那样受我们喜爱,但我们认为也不是没有任何机会。我们推荐雨润食品(01068.HK)。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