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DII新体验 上投摩根带您游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兴市场债券投资有门道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

  

  在新兴股票市场中,选股很重要,择时也很重要;同样,在新兴债券市场也是如此。

  巴菲特做过一个统计,如果以20年来看,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平均投资报酬率与投资等级企业债的年平均报酬率相差不到30个基点,即9%左右;他自己成立的伯克夏公司则年平均资产成长将近20%。也就是说,如果投资人的年投资报酬率能高出同期指数涨幅一倍,坚持20年下来,就是另一个巴菲特。

  从1998年到2006年的连续八年间,全球做新兴债券市场投资的人中,真的有人获得了超过30%的年平均报酬率。这位荷兰银行新兴市场的基金经理在公司卖掉自己之前,创下了这一传奇。这一事例同时也让很多投资人知道,债券投资也是有可能比同时期的股票投资赚得多的,关键在于如何选债与择机。

  为什么投资于新兴债券市场有机会获得这么令人意外的绩效呢,理由有二:首先,新兴市场的企业,爆发力较强。遇到景气好转,企业现金流增强,尽管还没有获利,但是债市上已经有所表现,先行出现上涨,在此同时的股市却可能还是静悄悄的;另外,债券本身有一定的保本效果。新兴市场的股市一般来说波动都较剧烈,然而从债市看,只要企业与国家没有出现过违约,到期基本都是100%还本。以新兴市场的主权债为例,过去20年来,只有阿根廷2002年出现过一次违约。连这几年战火不断的伊拉克,都会准时把投资人的本金与利息归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