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化工股 油价攀升获益 交易性机会显著

  (杭州新希望

  在全球经济企稳和美元贬值等因素的刺激下,近期国际油价持续飙升,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合约价逼近60美元关口,与此同时,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推动能源健康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国务院近日公布了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文。

  此次出台的振兴规划将为能源业带来重要契机,行业龙头有望因此继续扩大优势,此外,煤化工业等相关产业受益幅度较大,相关品种的市场机会值得重点把握。

  近期全球油价受到美元贬值的刺激逐步攀升,而世界各国对新能源和能源替代品工业依然非常重视,因此,新能源未来发展前景仍然广阔。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企稳回暖,油价上涨仍在市场预期中,而煤化工行业作为高油价时代催生出来的新兴产业,未来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优势催生 太工天成变身大牛股

  近期国际油价已接近60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预期愈来愈强烈,而对于油价上涨,煤化工行业无疑将是明显获益的产业。受此影响,煤化工板块指数昨天再次创出反弹以来新高,从前期最低点到最高点反弹幅度已达114%,虽然该板块品种不算很多,但近期催生出了大牛股太工天成,其反弹幅度接近4倍,显示主流资金对该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 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我国作为贫油富煤的国家的现实,为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源优势。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保有储量高达1万亿吨以上,但是我国同样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消费国,尤其未来国际油价有可再次能进入高油价时代,因此,新能源和替代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而煤化工行业已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两年建设部曾颁布了城镇燃气用二甲醚行业标准,确定了二甲醚替代LPG的合法身份,这也意味着二甲醚可正式进入城镇作为民用燃气使用。此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前期发布的关于二甲醚增值税适用税率问题的通知也宣布,自去年7月1日起,我国将二甲醚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为13%,这些措施都表明政府对替代能源的大力扶持及推广的决心,相关替代能源生产企业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行业良性发展 产能过剩矛盾有望解决

  日前公布的石化振兴规划细则要求坚决遏制煤化工盲目发展势头,积极引导煤化工行业健康发展。今后三年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等煤化工项目,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煤化工试点项目,重点抓好现有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等五类示范工程,探索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和石化原料多元化发展的新途径。从中可以看出,政策对于产业产能过剩等问题有了更好的诠释,有利于行业良性有序的发展。

  短期机会显露 密切留意两大品种

  油价的逐步攀升,使投资者联想到高油价时代的再次到来,从近期市场表现看,新能源股无疑将成为市场中最受关注的对象,此外,国家出台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的预期,也使太阳能、风能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加明显,同样,煤化工行业也将受益于能源替代战略实施,因此,近期二级市场上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资金介入迹象明显。操作上,可关注产业链优势明显的煤化工股,如华鲁恒升柳化股份等。另外,国家煤化工产业政策有利于推动行业整合、扶持行业龙头,限制小企业,推动规模化发展,可关注煤炭龙头品种,如兰花科创兖州煤业等。

  (杭州新希望)

  ■背景链接

  新型煤化工崭露头角

  多家公司强势涉足

  传统煤化工由于技术含量低,附加产品价值低,且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而将逐步被新型煤化工所代替,新型煤化工以生产洁净能源和可替代石油化工的产品为主,并与能源、化工技术结合,形成了煤炭化工一体化的新兴产业。

  煤炭能源化工产业未来将在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利用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今后20年的重要发展方向,并将对于我国减轻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均有重大意义。目前我国有不少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开展煤化工产业,其中手握重磅煤化工项目的公司有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州煤业和华鲁恒升等。

  部分重点煤化工股最新评级

  

  

  

  

  

  

  

  

个股名称煤化工看点 机构评级
柳化股份壳牌煤气化技术 国信证券5月推荐
华鲁恒升甲醇、醋酸 群益证券5月买入
兰花科创产业链一体化,二甲醚 华泰证券4月推荐
中煤能源甲醇、二甲醚、烯烃项目 国泰君安4月中性
广汇股份甲醇、二甲醚 中投证券4月持有
云维股份产业链一体化,焦化装置规模先进中金公司4月中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