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鼓励金融机构围绕经济主题创新

  ⊙本报记者 但有为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19日在第十二届北京科博会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上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银监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经济主题开展有益创新,更好地为宏观经济服务。

  蔡鄂生指出,金融创新是金融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路径。然而,此次金融危机再一次告诫我们,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收益与风险并存。

  同时,危机也给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创新实践方面提供了重要启示:首先,金融创新的根本出发点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必须立足于满足市场的有效需求;其次,金融创新需要与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相匹配,与市场参与者的认知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相适应;第三,金融创新的推动和发展要服从于投资者的长期利益。

  随着我国市场机制建设不断深入,我国银行业金融创新活动也在审慎推进。但蔡鄂生指出,我国银行业仍处于改革发展阶段,与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商业银行相比,面对着许多不同的问题,在许多不同领域还存在创新不足,甚至是创新空白。

  比如,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需要系统地研究自身创新定位和重点,不断地完善金融创新配套体制和严谨创新流程,降低偶发式的创新比重;目前金融机构的创新趋同性明显;金融机构对于金融创新的风险管控机制有必要研究;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活动,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履行公众教育的职责。

  因此,蔡鄂生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增强对于国家战略、政策的研究和理解,明确经济领域的发展战略,对于符合国家经济政策导向的,如农村金融、小企业信贷等要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提升金融支持的质量和水平;对于国家产业政策淘汰和压缩的领域,应根据风险状况进行审慎调整和战略性的退出。

  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应持续提高对于金融创新活动的风险管理能力,平衡短期和长期利益。同时应加强投资者教育,提升金融消费者对于创新产品的认知能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