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机会呈现多样化 长电点燃整体上市题材

上证指数

  ⊙张德良

  从深市行业分类指数看,中小板综合指数、采掘业指数、机械业指数、医药业指数以及IT业指数均已突破2007年高点调整总幅度的50%位置。通常而言,当反弹高度突破并站稳于上一轮大幅调整幅度的50%以上之后,行情将步入“反转”创历史新高的趋势。以煤炭为核心的采掘业指数则更为强势,轻松突破50%位置之后直接切入相当于“上证指数5000-6000点”的指数区域。这批强势指数的背后含义是,大量的历史套牢筹码正在转换赚钱效应。当然,必须指出的是,第一次触及过去两年最沉重的套牢区域,一旦市场出现调整趋势,在获利盘与解套盘的双重压力下,调整一定会是迅速的。

  从周一盘口观察,煤炭板块再度加速,特别是持续落后的大市值煤炭股如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也开始启动。从目前估值比较看,除煤炭板块外,有着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的地产、金融、零售等行业也有望渐次启动,特别是其中的一线成长股的相对估值优势明显。在一线成长股推动下,指数出现短暂加速是必然的。

  多种资金推动下使目前投资机会呈现多样化特征。基于流通性与盈利增长的双重考虑,中长期资金将转向复苏行业的行业优势品种,这是符合投资逻辑的。但由于当前经济复苏仍然存在一定变数,此时,市场除延续过去几年投资思路以外,很自然会寻找更多的成长题材支持。

  一是选择资源,但更强调外延式增长。如有色金属与煤炭是两个最具代表性的资源性品种:从消费市场看,有色金属与全球市场复苏有更直接的关系,同时,在上一轮行情中,有色金属表现极为充分;而煤炭板块则是上一轮行情表现“滞后”的群体,基于相对估值的优势,在2008年初大盘整体趋势即将大幅拐点向下的时候,煤炭板块一度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避风港,但最终也无法抵抗系统性的下挫,可以说,本轮煤炭板块的整体上涨与上一轮表现相对理性直接相关,这种特性与“5·30”见顶的题材型品种表现突出相似。除此之外,煤炭业的行业整合,整体上市或控股股东注资等外延式增长直接相关。重组型的平庄能源等的表现更为突出,大同煤业、潞安煤业、露天煤业平煤股份等存在明显集团注资的煤炭也是明显表现强势。

  二是选择消费服务,同样强调市值规模、强调重组整合预期。如地产板块,自去年三季度股价全面见底后,表现最好的是流通市值较小的重组型品种,如沙河股份深长城等。像万科A这类一线蓝筹股反而处于跟随状态。至于像金融、零售板块类似,特别是拥有其他题材支持的品种表现更佳。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电力复牌后的良好表现,又将进一步强化整体上市或大股东注资的题材影响力。有资产注入题材的一批央企或地方国企,有望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如上海电气五粮液、一汽系等。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