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有望率先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5: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上海有望率先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在“2009陆家嘴论坛”举办期间,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中行上海分行、黄浦区政府与上海银行分别签署了推进消费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5月12日,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试点将在天津、北京、上海、成都四地进行。上海市银监局副局长谈伟宪说,“只要细则一出台,我们就启动上海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我们希望第一家公司在浦东成立。”黄浦区政府相关人士对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落户黄浦区信心十足。

  浦东新区已将消费金融作为重要内容纳入2009年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之中,并作为新区2009年十四项金融重点工作之一。

  此外,上海银行与黄浦区的百联集团、新世界股份公司、老凤祥公司、外滩三号公司等四家特约商家代表,签订了《上海银行银行卡特会商户协议》,并向首批10名信贷消费客户代表授信发卡。黄浦区内40家特约商家将采取诸多优惠让利措施,共同参与开展大宗商品消费信贷业务。

  上海银行表示,这次与黄浦区数十家特约商家的签约,是开展大宗商品消费信贷业务的探索与尝试,产品涉及诸多领域。

  黄浦区相关人士介绍,黄浦区拟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计划开展为期一年试点,银行发行消费卡,客户在黄浦区几十家特约商户进行消费,消费总价值可能限定在5000元至10万元。虽然并不需要担保,但客户需要由单位推荐。

  谈伟宪介绍,消费金融公司不会单独发卡,所以不会造成与银行的业务冲突。消费金融公司将专营化经营,专门开发消费产品,更贴近消费需求。监管部门对消费金融公司也有更高的拨备覆盖要求。“以后,经过上海银监局的批准即可成立消费金融公司。”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指出,由于消费金融公司正式的管理办法还没有出台,所以很多细节没法明确,如消费金融公司是否纳入央行监管体系等,但消费金融公司估计会像小额贷款公司一样,最初的业务规模不会很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