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距离三问“股神”巴菲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刘建位

  我带着三大投资疑问,参加了2009年5月2日召开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会后陪同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付豫独家专访巴菲特。三见巴菲特,聆听8个小时,我的三“问”,得到“股神”三答。

  一问:股票投资还行吗?

  在过去这一年多来,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股市暴跌,牛市视股票如聚宝盆,熊市视股票如无底洞,惊恐的投资者问:股票投资还行吗?

  其实2009年3月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已经回答:“在目前的低利率下,一直执着于持有存款等现金等价物或者长期政府债券,如果持续持有很长时间的话,投资回报率几乎可以肯定会低得惊人。”因此更好的选择是买股票。

  2008年10月17日,巴菲特甚至破天荒地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公开声明自己正在买入股票。当天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940点,2009年3月6日最低跌到666点,5月12日反弹至910点。如果你听了巴菲特的话,买入美国股票,经历了一场大跌,还小亏3%,因此记者请问号召买入股票的巴菲特如何解释。

  巴菲特说:“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说了并不知道股票会怎么样,不知今年会怎么样,但是我保证在10年以后的10月份,投资股票会比投资国债有更好的回报。”

  记者又问:“中国有句老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么回顾过去的六个月,您是否对情势有些误判,因而偏向虎山行呢?”

  巴菲特说:“美国的历史大概有200年,我们可能有了15个金融危机,在19世纪有了6个衰退,当时称其为衰退,现在叫作恐慌,但它们其实就是会不时地发生,不等于是一个没有止境的无底洞,在每个世纪里都有一些不景气的年头,但是好年份多于坏年份,这个国家才会不停地前进,我认为在中国和美国都是这样的。”

  可见巴菲特提倡的股票投资,并不是只投几个月的短期投资,而是投资10年甚至更久的长期投资。时间越长,股票相对于现金和债券的高回报率优势才会越来越明显。即使你只持有一年,股票投资赚钱的概率也是很大的。

  巴菲特发现:在过去44年中,75%的年份标准普尔指数都是上涨。我猜,接下来的44年中,大概有相同比例的年份股票投资收益也会相当不错。

  我的发现:在过去19年中,上证指数12年即63%的年份都是上涨。我猜,接下来的19年中,大概有相同甚至更高比例的年份股票投资收益也会相当不错。

  相信巴菲特,未来10年股票投资肯定行。

  二问:价值投资还行吗?

  股市暴跌,即使那些价值投资者也大幅亏损,开始怀疑:价值投资还行吗?

  对此疑问巴菲特回答:“太多的人买股票,都是上升很高了才买,其实应该是股票跌了很多再去买。人们大部分在错误的时间很兴奋。”

  其实巴菲特的意思是,大多数人都是在牛市中冲进去,在上涨了很高之后追涨买入,这种行为根本不是价值投资。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呢?

  专访中巴菲特说:“在价值投资中,你买的不仅是一股股份,而且是生意的一部分,你买入一家公司股份的意义,不是为了在下个星期,下一个月或者下一年卖掉它们,而是你要成为它们的拥有者,利用这家公司好的商业模式将来帮你赚钱。”

  巴菲特的投资信条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巴菲特认为,你买股票之前,一定要思考清楚,以你打算购买的每股股价,买入公司全部股票,整体收购公司的代价是多少?你拥有整个公司,根本不再考虑买卖股票来赚钱,计算一下每年从经营中获得的投资收益率是多少,值不值得收购?如果值,就买,如果不值,就不要买,一股也不要买。

  其实暴涨的大牛市中估值过高,很少有过度低估值得价值投资的股票。在股市暴跌之后,买入具有长期竞争优势、长期盈利能力大大高于国债收益率的优秀公司股票,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成功之道。

  巴菲特大部分股票都是在股市暴跌之后买入的。

  第一次是在1973年到1974年股市暴跌40%之后买入华盛顿邮报,1000万美元变成13亿美元,赚了128倍。

  第二次是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之后的1988年和1989年买入可口可乐13亿美元,一只股票上赚了100亿美元。

  第三次是网络股泡沫破灭股市大跌50%之后于2003年买入中石油,5年赚了35亿美元,涨幅近8倍。

  尽管巴菲特在股市暴跌之后买入,巴菲特并没有买在最低点,甚至买入后还继续跌,但他认为投资成功并不需要抄底抄在最低点,只要你买入的公司足够优秀,你买入的价值安全边际足够大就可以了。这些公司股票后来也并非始终直线上涨,中间也有过多次短期的下跌,只要最后的涨幅足够大,就可以了。

  相信巴菲特,暴跌后价值投资肯定行。

  三问:长期投资还行吗?

  中国股市上证指数2008年10月28日跌到1664点,重新回到10年前的水平。美国股市标准普尔指数2009年3月6日跌到666点,重新回到13年之前的水平。

  长期投资股票,辛苦持有10来年,结果回到投资前,许多人不禁开始怀疑:巴菲特提倡的长期投资还行吗?

  巴菲特回答:“我觉得长期价值投资者不应该动摇他们的信仰,没有理由因为某一年有一个衰退就变化,你很年轻,在你一生会见到很多衰退,总是会发生的,但是最终,在10年后、20年后,比现在活得会更好,你自己、你的孩子、你的孩子的孩子也是如此,你不会有一个直上的路径是往上的,但是长期的是往上的。”

  如果你听了巴菲特的话,坚决长期持有不割肉,到5月12日,美国投资者会获得从666点到910点36%的反弹,中国投资者会获得从1664点到2618点57%的反弹。

  太多的人只想短期迅速致富,却不想长期稳定地慢慢致富,因此长期投资最难的是克服人性的偷懒和贪婪:“投资不需要很高的智力,一般的智力就可以,但很多时候需要一种稳定的情感和态度,赚钱不是明天或者下个星期的问题,而是你要买一种5年或10年能够升值的东西,这说起来并不难,但有些人会发现真的做的时候很难做到,很多人希望很快发财致富,我不懂怎样才能尽快赚钱,我只知道随着时日增长赚到钱。”

  巴菲特的信心来自于历史:20世纪,美国人的实际生活水准翻了七番,道琼斯工业指数从66点涨到11497点。

  巴菲特的信心来自于自己:在过去的44年中伯克希尔A股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上升到了70530美元,每年增长率为20.3%。

  相信巴菲特,在中国长期投资肯定行。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