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吉氯碱招募战投 湖北宜化PK中盐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晔 北京、乌海报道

   历时半年,涉及14.5亿元债权和三家上市公司[明天科技(600091.SH)、西水股份(600291.SH)、兰太实业(600328.SH)]巨额投资的内蒙古海吉氯碱破产重整案,5月15日进入最后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

   目前看来,湖北宜化(000422.SZ)志在必得。

   5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政府采购网公告称,海吉氯碱国有资产整体转让公开招标,各投标人务必于5月14日16:30前,提交8000万元投标保证金到规定账户。投标人务必持银行进账单或汇款回执原件,到乌海市政府采购中心财务室开具收据,未按规定时间和金额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投标,将被视为无效投标。投标截止时间为5月15日上午9:00。值得注意的是,招标采用的评标方法为综合评分法。

   宜化觊觎已久

   本报记者从当地权威部门获悉,截至5月14日下午3点,目前有效投标仅两份,分别是湖北宜化和兰太实业大股东中盐集团。

   此前,开价超过11亿元以上的宁夏英力特化工、天津化工厂(天津天化)、西部氯碱等公司,均因投标书无效无缘此次投标。

   而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投标起拍价,仅约8.5亿元。

   记者获得的《海吉氯碱破产重整计划》显示,海吉氯碱拥有124.78万平米工业用地及铁路专用线、水源地等重要经济资源;而且医疗、消防等配套设施完备。海吉氯碱主营产品电石、烧碱、树脂在同行业中有较好声誉。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便按每平方米1000元计算,资产包中的土地价值就达12.4亿元。

   此外,海吉氯碱已完成对上游——大化电厂的合并,产品成本将呈下降趋势。

   尽管海吉氯碱进入破产重组程序,但以上资产却没有被拍卖变现偿债给债权人,而将以竞标方式,原封不动转让给新的战略投资者。

   《破产重整计划》显示,海吉氯碱总负债14.53亿元,目前登记在册的债权人共421位,其中大额债权人组的116家共7.1亿元,偿债比例仅36%,其余除担保债权人外,偿债比例为60%。

   “据评估机构判断,扣除负债后,海吉氯碱以上资产保守估计价值20亿元。”债权人维权律师浙江方策律师事务所林宇称。

   原实际控制人认为,“如按8.5亿元的起拍价成交,无论谁购得,绝对物远超所值。”

   “如果海吉氯碱不是破产重整资产转让投标,而是以企业并购,还将有区域龙头的收购溢价。”北京和君创业并购、重组咨询专家刘先生称。

   模糊的转让

   5月12日,乌海市政府采购网公告称,4月17日,《内蒙古海吉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资产整体转让公告》已公告并生效。

   事实上,上述公告只是在《乌海日报》刊登,竞买条件也相对简单——受让方需拥有电石、烧碱、PVC20万吨的能力、良好的银行信用、商业信用;保证海吉在岗职工就业;保证当年建设海吉二期扩建工程、次年投产。

   “资产如此优质,条件这么简单,如在全国媒体公告,竞购公司估计要挤破头。”前述递交投标材料被劝退的化工企业领导向本报记者表示。

   如宁夏英力特化工、天津化工厂(天津天化)、西部氯碱、兰太实业等提交的标书有效,按国家相关规定,超过三家以上竞标就应进入拍卖程序,价高者得。

   林宇对竞标采用综合评分法表示不理解,“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肯定采用价高者得原则,采用综合评分法,评分标准不得而知,公正性难以保证”。

   而且,转让标的十分模糊,若是海吉的整体资产那么必须在14亿以上,但此次竞标价仅8.5亿元,海吉氯碱尚有兰太实业1亿股,也不是纯国有,何来国有资产整体转让?若转的是资产加负债,则是负数。

   或存法律瑕疵

   今年3月20日,海吉氯碱特定财产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小额债权组,均表决通过《破产重整计划》,唯独大额债权人组联合否决。

   3月31日,乌海市中院认为,这一方案符合有关法律规定的批准条件,遂裁决并下达421份判决书。

   但林宇表示,《破产重整计划》中的14.52亿元债权构成不明晰,尤其是乌海农业银行3.757亿元贷款不实,据他了解,大部分已偿还。

   本报记者从农业银行总行风控部门证实,如果这笔贷款真实存在,国有银行是不允许国有资产被打3.6折出让的。

   而持有2.6亿元债权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向记者证实,当时债权尚在确认阶段,公司没有投票权,但他们对该方案并不认可。

   此外,根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不受地区、行业、出资或者隶属关系的限制。“也就是说这次产权转让应该在内蒙古自治区产权交易中心,而不应该在乌海市政府采购中心。”林宇称。

   “该认定没有包括土地、铁路、矿山等资产,就《破产法》而言,其评估方法存在问题。”林宇称。

   “若以上情况真实存在,海吉氯碱强裁及竞拍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均在破产法上没有依据。”《破产法》立法参与者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教授评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