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钢钢钒另一场博弈悄然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5: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攀钢钢钒另一场博弈悄然开局

  本报记者 周渝 成都报道

  6日是攀钢集团实施整体上市后攀钢钢钒(000629)的首个交易日,其市场表现并未出现之前普遍猜想的股价将参照钢铁行业整体市盈率进行“价值回归”大幅下跌。早盘以8.60元开盘,在瞬间探底8.40元后即被大量买单迅速拉回到9元上下,最终收于9.18元,仅下跌了不到6%。

  对于这一出乎市场预料的走势,攀钢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这反映了市场对公司基本面的认可,同时也不排除是因二次现金选择权所引发的套利行为。

  投资者惜售

  攀钢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昨日攀钢钢钒的市场表现有两个特点,一是收盘价格远高于按照钢铁行业市盈率所计算的公司估值;二是在公司总股本和流通股比停牌前扩大的背景下,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与停牌前几个交易日相比反而还有所萎缩,这与其他股票在复牌首日成交量出现天量是不同的,这表明投资者是比较惜售的。

  这位人士分析说,出现这两个特点大概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投资者对攀钢钢钒未来的发展前景有信心,另一方面是二次现金选择权的存在对股价走势有较大的影响。

  从攀钢钢钒的未来发展而言,整体上市后,一是打通产业链和管理流程再造。攀钢集团企业众多,主导产业钢铁、钒钛分布在多个公司之中,产业链处于分割状态,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不高,整体上市将整合产业链和建立适应大集团发展的管理模式。其次,公司也由此成为国内少数几个矿石资源可自给的上市公司;其三,将彻底消除同业竞争,大幅降低关联交易比例;其四,通过推进公司资产证券化,打造更大的资本和发展平台。

  在产业种类方面,未来攀钢钢钒的钢铁和钒钛产业将是两大主导产业,都将占据重要地位,应该结合钢铁行业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市盈率对公司进行综合估值。在产业链方面,攀钢钢钒同时拥有冶炼资产和丰富的上游矿产资源,资源储量、产量和稀缺性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并且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公司的优势,也应该参照资源类企业的估值标准,所以对公司需要从多角度来进行估值。

  两方博弈

  不过对于6日攀钢钢钒的市场走势是否合理,这位人士以这是市场行为为由未作评价,但他指出,由于二次现金选择权的存在,市场出现以套利为目的的投机行为是可能的,因此对于昨天的市场表现并不完全感到意外。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攀钢整体上市设计了二次现金选择权,这个权利是与投资者的股东账户锁定的。拥有二次现金选择权的投资者有两种操作策略,一是始终持有股票直到行权,二是将股票卖出后,在二次现金选择权行权前将相同数量的股票买回来参与行权,进行套利。采用第二种操作策略的投资者如果以某个价位将股票卖出,之后再在更低的价位将股票买回来,就有获取差价的机会,而昨日卖出股票的投资者中可能性最大的就是这些套利者所为。

  而对于场外资金而言,由于拥有二次现金选择权的股份数量是固定的(在攀钢钢钒未来不进行股本变动的前提下),在昨日复牌后,尽管买入的股票已经不享有二次现金选择权,但场外资金买入一定数量的攀钢钢钒股份后,那么可参与二次现金选择权的股份就将减少相应数量(在攀钢集团及其关联方不进行减持股份的前提下)。

  如果行权时股价仍低于10.55元的二次现金选择权价格,那么那些拥有权利但已经将股份卖了的投资者就存在在二级市场上将股份买回来行权的可能。

  在这个过程中场外资金也存在一个套利机会。而这种机会对于二次现金选择权的提供方鞍钢集团而言同样是可能的。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拥有二次现金选择权的投资者和场外资金都存在套利的机会,因此攀钢钢钒二级市场的未来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受这两方博弈的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攀钢钢钒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