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股力量博弈 攀钢钢钒新定价今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5:51  中国证券网

  

制图 郭晨凯⊙本报记者 陈建军

  今天可能是整合完成之后的新攀钢钢钒最为迷茫的一天,谁也不知道各路投资者角力的股价会定格在哪儿。此前,“攀钢系”股价在整合方案没有获得证监会批准之前曾一度远远跌离各自的换股价。

  钢铁股本周一的集体大幅飙升,令不少没有选择兑换现金而继续持股的“攀钢系”投资者吁出了一口长气。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涨升之后,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净率已经达到了1.6倍左右,而不再是前期那样的“破净”。按照“攀钢系”此前的方案,整合了攀渝钛业长城股份之后的新攀钢钢钒每股净资产不会超过3元。如果以1.6倍市净率来推算,新攀钢钢钒的股价似乎定格在4.8元附近。

  以市净率推算出来的4.8元估值,与中银国际钢铁行业研究员许民乐给出的5至6元目标价相当接近。许民乐说,整合完成后的新攀钢钢钒主业扩展到钛领域,这种资源优势可以赋予它较高的估值,但由于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不适宜使用市盈率办法进行估值,基于2009年预测净资产,新攀钢钢钒合理价不是现金选择权时的9.59元,而应该是5至6元。完成第一次现金选择权申报复牌后,新攀钢钢钒股价将由停牌前的9.70元迅速向合理价值回归。

  相对许民乐的“大胆判断”,一些钢铁行业研究员目前已经将攀钢钢钒剔除出自己的研究范畴了。国信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郑东昨天发出的《钢铁行业4月月报》中,攀钢钢钒就不在给出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的10家重点公司之中。研究员们“搁置”攀钢钢钒,是因为二次现金选择权大大增加了它的债性色彩,股性则略显缺乏,中信证券研究部郭沁苗研究报告的标题就点明“债性分析”。

  不言而喻,市净率并不能真正地用于衡量上市公司的估值。就在钢铁上市公司平均市净率只有1.6倍左右时,广钢股份昨天5.05元收盘价已经是它一季度0.74元净资产的6.82倍。谁也不知道攀钢钢钒在各路投资者角力下,股价会定格在哪。但机构投资者在锁定六成筹码的同时,也使新攀钢股价定位变得更富有想像力。寻求超额套利的投资者,势必希望现在以尽可能高的价位卖出后未来再以尽可能低的价位重新买入;寻求固定收益的投资者则可能多半坐山观虎斗;而放弃看涨期权“裸奔”的激进投资者则希望超跌买入,豪赌两年内股价站上10.55元进而获得高额收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