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银首予香港中型银行“中性”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5: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德银周一发表研究报告,首次给予香港中型银行“中性”评级,并相信其短期内不会获得市场重估,且预期近期其股价的攀升或难以持续;该行认为,短期而言,贷款增长仍疲弱,净息差走势也不明朗,资产质素或也将继续恶化。德银首予工银亚洲(00349.HK)“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2.3港元,相当于09年市净率1倍;同时该行还首予大新银行(02356.HK)“沽售”评级,目标价为4.3港元,相当于市净率0.5倍;此外,该行还首予永亨银行(00302.HK)及大新金融(00440.HK)“持有”评级,目标价分别为41港元及21港元。

  自1998年起,住宅及商业物业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就超过50%,因而以往香港贷款强劲增长,多是受房产市场的推动。而自2006年开始,内地贷款开始成为香港银行总贷款的主要增长动力。不过,德银认为,贷款增长并不足以推动市场重估,一方面,该行预料今年香港房价还会再跌15%,经济萎缩则达5.5%;另一方面,内地贷款占银行体系贷款的比重不足20%,这意味着其对整体贷款的增长贡献有限。

  德银表示,信贷下行周期目前仍处于开始阶段,去年后期及今年初的信贷质素恶化主要是受中小企业及贸易融资所影响,而今年后期及明年可能会受个人信贷的质量所影响,因此,资产质素改善所推动的重估,直至明年后期及2011年初才有机会出现。

  虽然资金成本下降,且近期贷款息差扩大,但德银并不能确定这将是一个整体趋势,因银行加大避险的措施,或令高回报贷款的竞争加剧,从而令流入的信贷不足。此外,对短期自由资金倚赖较高的银行,其自由资金贡献减少将产生不利影响,而楼市按揭竞争重燃,长期来看也可能会令净息差收窄。

  总体而言,银行业的重估尚未成熟,目前的最佳策略应是专注于防守股,同时留意可能会扭转趋势的数据及资讯,特别是信贷成本见底的时间,而德银将关注香港金管局的季度净息差及资产质素数据、每月失业数据、个人及企业破产数据及房产交易量及金额数据。

  至于工银亚洲(00349.HK),其较同业具备更佳的位置去应对今年的资金及资产挑战,因其获得母公司工行(01398.HK)的支持。该行预期工银亚洲或利用目前的不确定市况,在适当的时机提出收购策略,德银首予工银亚洲“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2.3港元,相当于09年市净率1倍。

  同时,该行认为,香港银行净息差改善的市场预期并不适用于大新银行,因其存在净息差收窄的风险,且大新银行还有可能下调高回报借贷组合以减少风险。鉴于今年HIBOR仍可能维持偏低的水平,该行预期大新银行自由资金的贡献将较少,据此,该行首予大新银行“沽售”评级,目标价为4.3港元,相当于市净率0.5倍。

  不过,永亨银行(00302.HK)则是较为稳固的中型银行,其零售业务强大,且专注于汽车、设备及无抵押零售融资,同时扩展业务至珠三角及澳门地区,但德银认为该策略将不利于永亨今年的发展,因料个人及中小企业信贷质素恶化加快。德银预期永亨今年盈利将继续疲弱,因信贷支出上升48%,而非利息收入减少45%,从而抵消了其净息差扩大的影响,该行预期其今年每股盈利同比将下跌23%。不过,该行仍首予永亨银行“持有”评级,目标价为41港元,相当于市净率1.1倍。此外,对于大新金融,该行预期其港澳保险业务今明两年表现将继续黯淡,因需求下降及投资收入减少,该行首予大新金融“持有”评级,目标价为21港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