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王大和、总经理马宗海、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李铭元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4.3.2.1 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随着金融危机迅速扩张、蔓延,实体经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产品需求急速下降、价格大幅度下滑、特别是初级大宗商品价格跌势尤为突出,公司生产、经营不可避免的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棉花产业、食品产业由于传导效应,影响更为突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三大产业,积极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抓弱点、攻难点、保重点,通过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极为不利的经营环境下实现了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110,998.03万元,较上年增长47.49%;营业利润5,297.78万元,较上年增长228.69%;净利润1391.12万元。

   种子产业方面:年初针对全国玉米杂交种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突出、公司玉米种积压严重的实际,2008年公司积极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严格执行“控制面积、优选品种、主攻单产、确保质量、重抓销售”的经营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报告期内公司种子销售收入、利润率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积极抓住玉米种子销售市场第四季度回暖的有利时机,及早动手,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库存玉米种子消化工作进展顺利,减轻了库存种子对公司经营的压力。报告期内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依托品种优势及独特营销模式,报告期内共落实玉米制种面积 2.4万 亩,产种 84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7,757.11万元,实现利润9,408.67万元,对公司业绩贡献突出。

   棉花产业方面:是公司报告期内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产业。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对纺织品需求急剧下降,纺织品出口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国内纺织企业由于出口受阻、资金紧缺,内需不足,大多数纺织企业举步维艰、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原棉供需严重失衡、价格大幅跌落、原棉销售出现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销售危机。面对棉花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公司积极应对,严格执行确定的控制区内收购、扩大区外收购、提高加工质量、加大多渠道经营的经营策略。报告期内公司紧紧抓住国家棉花加大收储的有力时机,重抓加工、确保质量,集中人员、时间、精力积极开展竞拍工作,公司一半以上棉花实现了入储。同时公司积极开展棉花期货交易和现货采购经营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最大限度的减轻经营环境恶化对公司棉花产业的影响。

   食品加工业:食品加工业是公司近年来着力培育、打造的一个新型产业,为了加快食品加工业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行业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对食品产业加大了投资力度,棉蛋白油脂公司二期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达到12万吨年加工能力,加工能力和经营规模实现了翻番;新上的敦煌种业百佳食品公司3000吨脱水蔬菜生产线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2万吨仓储中心项目建设完工交付使用;敦煌种业西域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抓住有利时机,收购了酒泉市吉翱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当年新增产能3400吨,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报告期内食品产业受经济危机影响比较明显的产品是油脂,由于需求锐减,价格大幅下滑,市场持续低迷,对油脂产业形成很大冲击。报告期内食品产业共实现销售收入17,583.91万元,较上年增长35.23%。

   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推进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2期工程建设,工程已于年内建成,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年加工能力达到1.3万吨,2008年共加工玉米杂交种8400吨。为从根本上解决公司代繁和自有知识产权玉米种子冻害和加工发运不及时的问题,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种子加工中心新建了一条玉米果穗和籽粒烘干线,确保了当年部分晚熟品种的及时烘干加工,有效的规避了冻害的风险。

   2、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及面临市场格局

   种子产业: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始终是各级政府重点关注的核心问题,世界各国对粮食安全问题日益重视,保障粮食安全将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随着国家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支持农业发展的力度逐年加大。种子作为农业生产最基础的生产资料,在农业发展中承载着重要使命,必将受到国家政策的长期保护和支持;种子产业必将随着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得以不断壮大。近年来随着国外大型种子企业的进入,引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虽然加剧了中国种子行业间的竞争,同时也极大的推动了我国种子产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技术进步的步伐,这将有效促进改善种子市场结构,实现种子企业的优胜劣汰和产业化整合。种子行业自身随着优胜劣汰、产业化提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必将为已具备一定竞争力的公司进一步做大作强种子产业提供了机遇。但从种子产业目前的生产、经营现状仍面临巨大挑战。种子行业经营主体多、市场化程度难以适应种子产业健康发展的需求,盲目生产、无序竞争问题依然突出,面临着市场、价格双重压力和挑战。2009年预计全国玉米杂交种部分品种供大于求的矛盾仍将突出,对公司玉米种生产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棉花产业:中国即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同时又是最大的消费国,纺织品是我国主要出口创汇产品之一,出口依存度高,受国际市场影响大。由于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加之人民币升值,纺织品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加之内需不足,对纺织企业产能、效益造成一定影响,将对公司棉花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棉花市场经营风险依旧存在。为了确保纺织业这个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尽快走出低谷、健康发展,国家近期制定出台了振兴纺织业发展的规划和实施细则,无异对纺织业尽快走出低谷,恢复正常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国家为扶持和稳定棉花生产大力实施棉花收储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对棉花生产、经营给予了有力支持和保护,对公司棉花产业而言虽风险犹在,但发展的空间和机遇更优。

   食品加工业:虽然报告期内食品加工业部分产品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但从总的需求趋势看,由于人口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球对农产品需求增加的态势不会改变,特别是我国食用油的刚性缺口和需求的刚性增长以及国际市场对番茄制品、脱水蔬菜产品的旺盛需求等,必将推动食品加产业的快速发展;加之国家最近出台的扶持三农的八项扶持政策也将对食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保护作用,对公司食品产业而言无异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2)未来发展战略及资金计划

   2009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东进西出”的发展战略,总的指导思想和经营方针是“种子产业抓调整、棉花产业保稳定、食品产业促发展”。

   种子产业方面:坚持“东进”的种子产业发展战略,以规避经营风险为重点、狠抓产业经营管理,突出调库存,调结构、调规模、调模式。严格计划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以确保单产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干旱及冻害的危害;不断创新品种开发模式,着力搞好品种研发,构建大营销网络,强化自有品种种子营销,增强公司自有品种竞争力;全力抓好种子库存消化工作。继续推进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合作,重点是积极推进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发展计划的逐年实施,确保快速、健康发展。

   棉花产业方面:坚持实施“西出”发展战略,实现棉花产业稳定资源、稳定规模、稳键购销,整合现有资源,压缩和削减成本过高棉花企业,降低成本,在确保有利润的前提下扩大棉花购销业务,充分发挥棉花期货和电子撮合交易功能,增强棉花产业风险把控能力。积极做好仓储中心入储国储棉工作,确保入储棉存储安全。

   食品加工方面,借助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进一步突出“扩食品”策略。油脂项目通过达产提高加工能力至12万吨,实现规模效益;番茄酱力争达到规模过万吨,力争创造更高效益;番茄粉、脱水菜积极增加海外订单,拓展国内市场销售渠道,力争产量突破;同时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丰富产品,开发适合国外也适合国内消费的产品,抓住政策支持的发展机遇将产业做精、做强、做大。

   (3)公司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及来源

   为了确保公司生产经营扩展对资金需求,公司将着力加强融资渠道的维护,稳定融资规模,积极利用国家政策对“三农”的倾斜和扶持,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一方面争取银行集团客户授信额度增加,另一方面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方式,通过财务管理降低财务成本节约财务费用,保证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实现。

   3、为防范风险公司将采取措施

  (1)市场风险防范措施

   针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着力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下大力气推进 “调种子、稳棉花、扩食品”的策略实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公司健康发展。通过多种形式增加自由品种保有量,培育发掘有市场潜力的品种,逐步摆脱种子产业代繁育种低利润模式为主的局面,继续借助先锋强势品牌优势,提高公司玉米杂交种市场占有率;棉花方面坚持“西出”占资源,弱化本地资源争夺中成本增加风险,确保有利润前提下加大购销量,增强棉花经营的风险可控性;食品加工方面借助政策支持力度加速规模扩张,通过销售渠道的拓展和推动成本控制增强公司应对价格波动风险能力。通过三大产业的结构调整实现公司经营整体抗风险能力的有效提升,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2)自然灾害及安全风险防范

  自然灾害防范方面,主要风险是玉米杂交种生产过程中的干旱和冻害危害,公司将采取加强田间规范化管理和灾害性气候预警机制等预防措施,加强灾害预防工作。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玉米种冻害问题,今年再新建一条玉米种子烘干线,最大限度的减轻冻害的影响。安全方面主要通过强化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增强安全事故防范预警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规程,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3)环保风险防范

  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达标标准,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环保投入,创造条件实施绿化,完善排污、排尘设施,创建绿色生态工业园区。

  与公允价值计量相关的项目

  □适用 √不适用

  持有外币金融资产、金融负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5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6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2008年度公司实现税后净利润13,911,186.11元,年初未分配利润-25,139,514.10元,本期可供分配利润共计-11,228,327.99元, 2008年度分配预案为不进行利润分配。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 √不适用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 √不适用

  7.4.3 2008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止2008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适用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7.6.2 公司资产或项目存在盈利预测,且报告期仍处在盈利预测期间,公司就资产或项目是否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作出说明:

  □适用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下称“张掖分公司”)诉襄樊正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襄樊正大”)承揽合同纠纷一案,在2008年度的诉讼进展状况如下:

   2008年6月20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2008)甘法民三终字第016号民事裁定书,裁定该案发回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于2008年12月17日做出(2008)金中民二初字第19号民事判决书,判决如下:

   一、襄樊正大向张掖分公司支付CT12玉米种子款4356713.78元、逾期付款违约金319915.6元;

   二、襄樊正大向张掖分公司支付CT80玉米种子款6986947.27元、逾期付款违约金567389元;

   三、襄樊正大赔偿张掖分公司因CT36玉米制种失败造成的损失1797400.15元。

   四、张掖分公司向襄樊正大支付迟延交付CT12玉米种子的违约金2092911元,支付迟延交付CT80玉米种子的违约金1498104.2元,共计3591015.2元。

   五、驳回张掖分公司的其它诉讼请求。

   六、驳回襄樊正大的其它诉讼请求。

   以上一、二、三、四项相抵后,襄樊正大支付张掖分公司10437350.60元,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付清。

   襄樊正大不服以上判决,向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现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本案尚未审理完毕。

   在案件执行方面,由于张掖分公司在诉讼初期已经申请诉讼保全,查封了襄樊正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张掖的种子加工厂全部资产,该加工厂资产高于金昌中院一审支持的付款数额。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3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9 公司是否披露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否

  §8 监事会报告

  8.1 监事会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督,认为公司能够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依法规范运作,决策程序合法有效。公司董事、经理执行公司职务时,能够从股东及公司的利益出发,廉洁守法,没有发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

  8.2 监事会对检查公司财务情况的独立意见

  经认真审查,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8.3 监事会对公司最近一次募集资金实际投入情况的独立意见

  公司最近三年内未新增募集资金,2004年首发募集资金管理、使用能够遵照《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监事会认为募集资金使用存在与《招股说明书》承诺不一致情况,对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已经相关会议通过,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8.4 监事会对公司收购、出售资产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的收购、出售资产行为,均严格履行了法定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未发现内幕交易情形,没有损害部分股东的权益或造成公司资产流失的情形, 不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况。

  8.5 监事会对公司关联交易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关联交易行为。

  8.6 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独立意见

  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8.7 监事会对公司利润实现与预测存在较大差异的独立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所做2008年度盈利预测与年报出现差异系子公司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审计确认利润超出预期所致,盈利预测不存在重大瑕疵。

  §9 财务会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08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大和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铭元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2008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大和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铭元

  合并利润表

  2008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大和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铭元

  母公司利润表

  2008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大和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铭元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08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大和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铭元

  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2008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大和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铭元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2008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大和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铭元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2008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大和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秀华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铭元

  9.5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本公司本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新增2家子公司,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为公司新增控股子公司,酒泉市吉翱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为公司新增全资孙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