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禁新规推行满一年 市场流行投资限售股

  ⊙本报记者 张雪

  自去年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解禁新规已经推行整整一年。在此期间,大宗交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闹场面,成交量激增10倍。

  一年前的今天,从山顶被腰斩下来的A股市场,迎来了第一个9%以上的井喷式反弹。除了受下调印花税刺激外,解禁新规的出台,也为低迷市场注入了强心剂,一年来不仅有效地缓解了大小非的抛售压力,同时更激活了另一个市场——大宗交易平台。

  整整一年过去了,备受瞩目的大宗交易市场给我们交出了一份清单:一年来总成交量为57.5亿股,总成交额为484.8亿元,较之前的5.2亿股成交量飙涨10倍。

  大宗交易平台也叫“楼上”市场。自从证监会规定“大小非一月减持超1%须上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后,大宗交易平台已经成为大小非减持的主要渠道。一年来,不少大小非主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两市共成交大宗交易1747笔,涉及313只股票,占两市股票总数约两成。当然,并非所有交易均为大小非减持,也有机构借道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等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楼上”市场的特点开始显现。

  从具体品种看,股本较大的权重股担当主角,海通证券万科A交通银行西部矿业攀钢钢钒工商银行民生银行通过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均超过1亿股。

  伴随着该市场的愈发活跃,一批大宗交易“大鳄”现身。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总部、招商证券总部、申银万国新昌路营业部、瑞银证券总部等等,包办了多笔大宗交易,被市场称为大小非筹码的集散地。

  解禁新规出台一年来,带给股市的影响不仅仅是大宗交易的日渐活跃。随着大宗交易系统的作用开始显现,解禁股频频跑赢大盘,投资者逐渐告别了“闻非色变”的恐惧,重新审视解禁后限售股的投资价值和短线机会,A股市场也由此掀起了投资限售股的新潮流。

  在大宗交易市场运作逐步走向成熟的同时,证券公司的一项业务也随之崛起——市值管理业务。依托大宗交易平台,各大券商纷纷向大小非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业内人士称,大宗交易平台的活跃,为券商和各类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共赢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