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已批一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经营现金净流同比增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4: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已披露一季度报告显示 上市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3倍

  取得借款金额同比增加25.82%

  □中信建投研发部 田东红

  截至4月21日,258家A股公司披露了2009年一季报。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254家公司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了3.18倍,取得借款金额同比增加25.82%,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4家公司经营现金流向好

  统计显示,254家上市公司2009年一季报经营现金净流量合计为117.43亿元,比2008年同期的28.12亿元增长3.18倍。从分布来看,254家中150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为正,占到近60%,这说明由于国家积极政的策影响,上市公司在经营上总体资金还算宽裕,目前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依然增长。

  不过,从单个实体公司来看,254家公司中经营现金净流量比去年同期更好的仅有94家,主要集中在经营规模较大的公司。对现金的管理方式各异,且处在年初第一季度,不同上市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变化差异很大。之所以规模较大公司的现金流增加明显,主要由于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谨慎经营,准备应付金融危机。武钢股份S上石化本钢板材等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与2008年四季度经营现金净流量309.81亿元相比,25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环比下降了62%。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上市公司一般在年底会结账催收账款,第四季度的经营现金净流量都有较大的增长,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因素。

  借款同比增长25.82%

  2009年一季度银行放贷规模扩大,上市公司的借款也同时出现了大幅的增长。254家公司2009年一季度借款取得的现金共计745.74亿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82%。

  从借款增长较快、金额较大的上市公司来看,还是主要集中在大型国企和地方国企身上,一季度借款增长额度最大的三家分别是云南城投、中国国航,增长的借款额都超过20亿元。说明银行借贷的重心还主要在大型国企身上。

  虽然借款增加,不过上市公司筹资总规模却出现萎缩的现象。统计显示,254家公司一季度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152.26亿元,比2008年同期减少35.41%。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明显有收缩资金的需求,另外由于偿还负债的压力增加,使得筹资活动中的现金流支出很大,一季度偿还债务的支出总额为578.14亿元,同比增长53.70%。

  不过从环比来看,2009年一季度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比08年四季度增长27.62倍,说明从上年四季度金融危机开始引起的筹资规模收缩在政策刺激下正逐步缓解,积极的经济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上市公司投资意愿仍不强

  从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变化看,254家公司2009年一季度净流出146.77亿元,同比降低20.86%,环比降低52.72%。说明上市公司在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状况下,投资活动还是很谨慎。

  从投资活动支出的分项看,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在一季度仅有153.40亿元,与2008年一季度的175.71亿元同比降低12.70%,环比降低34.25%。

  当然也有部分企业愿意反周期投资,趁资源价格相对低廉加大投资,如紫光古汉ST沪科金岭矿业等,但在上市公司中毕竟还是少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