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振效应维系近期A股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4: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本报记者 王磊

  在犹豫和分歧中,沪综指悄然缩量创出年内新高。尽管外围市场的动荡依然令A股投资者揪心,但在流动性“数字冲击波”继续发挥效应、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环比增长或超预期的“共振效应”支持下,A股的“中国强势”在近期难以出现根本性逆转。

  一季度创记录的4.58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是市场认定“流动性”充足的依据,暂且不去深究是否有资金流入股市,仅是“4.58万亿”这个数字给市场的信心支持就已经体现在强势向上的指数中了。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表示,一季度新增贷款风险可控。对今年而言,5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并不是上限,为了拉动实体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实现“保八”目标,银行的任务仍很艰巨,但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仍可实现“双降”。当然,一季度“4.58万亿”的超常规投放肯定不是常态,但“5万亿非上限”的表述起码令市场对“流动性”效应减弱的预期进一步押后,“数字冲击波”给予市场的影响暂时还难以消散。

  不过,也需要提醒投资者,“流动性”在今年可能都不是负面因素,关键问题只是在于这股“数字冲击波”到底能被市场放大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边际效应会逐步减弱。这里不妨主要关注几点:一是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方向和力度;二是存量信贷资金的变化(不是新增信贷资金);三是9500亿财政赤字导致的国债发行会对流动性产生何种影响。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今年3月,中央企业的经营指标已出现明显回升,利润同比上升26%,环比上升86%。尽管对未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经济的恢复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事实上,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后,“好于预期”、“出现积极变化”等相对偏暖的字眼频繁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不可否认,出现复苏迹象的宏观经济面对于证券市场而言,最终将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显然,目前不断传出的“偏暖”消息,令市场对于一季度企业利润环比出现可喜局面的预期在逐步升温。不过,环比历来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更何况去年四季度的基数很低,一旦一季度业绩的环比增长幅度过大,那么二季度的环比数据自然难以再现如此乐观的局面。但在悲观预期来临之前,市场还是会继续进行乐观预期的释放过程。

  近期盘面的最大特点是“小盘低价股行情”有过热趋势,“题材+概念”的资金推动行情再度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不断有市场人士在提示此类个股的风险。但同时,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股依然“隐身”,市场上也时常传出“风格转换即将来临”的声音。

  虽然预期的一致可能会压缩大盘股群体或将出现的上涨幅度和时间,但面对已经显然超过大盘股估值的“小盘低价股过热行情”,大盘股群体自然会构筑一道“多头防线”。而一旦“风格转换”成为现实,大盘股的“权重优势”对指数会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

  未雨绸缪自然可取,但因噎废食也不太明智。在关注可能出现变化的因素的同时,“且看且战”的策略更适合当前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