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提高股权激励标准 广百08年未能成功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1:1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敏

  股权激励在国内资本市场备受争议,要么是过多激励,要么就是激励标准过低。不过,现在监管部门提高相应的激励标准,使得股权激励这份“午餐”不再能被高管们便宜的享用了。

  广百股份(002187)在今年就碰了这么一例。4月3日广百股份表示,由于2008年度业绩没有达到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设定的目标,公司决定不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

  国资委曾提高三项数值

  根据广百股份2008年4月公布的首期股权激励计划,公司首期拟实施的股票期权合计为77.37万份,占公司股本总额16000万股的0.48%。因没有超过总股本的1%,故该计划的份额是合理的。

  由于股权激励计划的实行可以让公司的高管们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的收益,那么制定股权激励计划时应当适当的高于平均水平,才能让社会大众服气,和起到激励高管好好的让公司保值增值的效果。

  广百股份《首期股票权激励计划》规定,公司200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率、营业总收入增长率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必须分别达到或超过20%、20%和12%,才能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

  据广百股份的证券办张先生对记者透露,其实这三项数值与最初的三项数值还是经过了修改的。记者继续追问到底是怎样修改的,以及以前定得数值是多少?张先生称,这三项数值的订立是公司报经国资委的时候,修改下来的。那么究竟是地方国资委还是国家国资委呢?张先生称,他记得不是很清楚了,还需要下去查一下。

  当时在制定《首期股票权激励计划》为考核公司赢利能力、企业规模的成长指标,故选择营业总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作为授予股票期权考核指标;为考核股东回报和公司价值创造指标,故选择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授予股票期权考核指标。

  事实上,广百股份200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率、营业总收入增长率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三项指标实际分别为18.93%、15.23%和13.69%,未能同时达到激励计划规定的绩效考核标准。

  激励计划还要看将来

  此外,行权价格也很难达到。

  事实上,由于目前市场价远远低于行权价格,即使广百股份达到了以上三项数值,成功的授予了公司高管的期权,就目前公司的股价和大盘的指数而言公司首期行权价格也难以进行。

  根据公司当时公告,在授予股票期权后的两年之后,获得股票期权的人员在达到指定的行权价格之上就可以行权。

  激励计划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按照公平市场价原则确定,即不低于下列价格较高者: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标的股票收盘价;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30 个交易日内的公司标的股票平均收盘价。根据以上规定,广百股份的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31.59 元。

  如果高于31.59元,期权受益人可自由买卖股票期权,高于31.59元的盈余部分为此次激励计划的收益,但公司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仅为20.77元,受益人自然难以从中获得收益。

  广百股份2008年4月的公告显示,公司股票期权激励的对象为公司董事和高管,其中公司董事长拟授予6.21万股期权,占本次授予期权总量的8.03%;公司总经理拟授予9.31万股,占本次授予期权总量的12.03%。

  虽然广百股份2008年度没有达到股权激励,但今后如果达到激励标准,仍是有机会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