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汽车业重组计划遭否 亚太股市全线跳水

  ⊙本报记者 朱贤佳 实习生 王宙洁

  美国政府汽车业工作小组周一否决了通用汽车(GM)和克莱斯勒两大汽车公司的重整计划,并警告两家公司均有可能被置于破产程序。分析人士认为,通用和克莱斯勒随时可能破产,这将直接引发第二波金融海啸。

  受美国车企重组计划被否的负面影响,亚太股市结束五连阳,迎来黑色星期一。周一,日经指数跌4.5%,创下两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盘大跌4.7%,创下三周最大单日跌幅;恒生国企指数收盘大挫6.9%。韩国股市跌逾3%至1200点下方。

  亚洲汽车股抛压严重

  美国政府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重组方案予以否决,这对亚洲的汽车同业打击十分惨重。

  周一,日本股市跌势最为惨重的就属汽车股。截至收盘,本田汽车大跌6.7%至2300日元,马自达重挫11.9%至171日元,丰田汽车下跌3.7%至3140日元。汽车零部件生产商Denso下跌7.7%至1956日元。韩国的现代汽车转升为跌,收挫3.81%,起亚汽车则下跌5.18%,双龙汽车大幅下挫10.45%。

  另外,追随上周五美国金融股跌势,亚洲银行股也纷纷受挫。日本的瑞穗金融集团受打击尤为严重,下跌8.8%至197日元,之前高盛将其投资评级下调。日本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大跌8.3%至3520日元。三菱UFJ金融集团重挫7.4%至488日元。韩国KB金融集团跌6.63%,新韩金融集团跌8.99%,韩国中小企业银行跌7.1%。

  周一,日经指数大跌4.5%,创下两个多月来最大跌幅,并将上周8.6%的升幅回吐逾一半。韩国股市周一亦跌逾3%至1200点下方。

  亚太地区其他主要股市亦纷纷下挫。中国台北股市周一开低走低,盘中最高为5362点,最低为5166点,指数收盘跌幅3.42%。澳大利亚股市收跌1.9%,印度股市跌幅超过4%,越南股市跌幅超过1%,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4.15%。

  截至北京时间19时43分,欧洲三大股指均不同幅度下挫。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下跌1.94%,德国DAX指数下跌3.21%,法国CAC 40指数下跌2.23%。

  避险情绪引发日元跳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对汽车振兴计划的否决直接引发了引发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令日元跳涨。

  该消息亦促使投资者减少对澳元和新西兰元等高收益货币的风险押注,这两种货币上周均大幅上涨。而亚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均下挫,投资者则青睐具备避险作用的美元,因此美元对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一走高。

  一家欧洲银行的一名高级交易商说:“市场中关于奥巴马政府汽车业救助计划的乐观情绪如今开始消散,汽车厂商的破产可能再次浮现,这推动日元走高。”

  亚洲汇市收盘,美元对日元下跌1%至96.85日元,自本月所创四个月高位99.69日元进一步回落。欧元对日元扩大跌幅至1.7%,报127.80日元,而上一交易日曾大幅下挫。澳元对日元跌2.7%至65.85日元。新西兰元对日元跌2.5%至54.25日元。美元指数上涨0.5%至85.550。欧元对美元下滑0.5%至1.3220。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