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孟依遇到调查传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7:59  瞭望东方周刊

  “珠投系”棋局

  关于朱孟依,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是他的发家史。朱孟依的家乡是广东丰顺县东口埔村,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这里曾是做生意的好地方,吸引了不少人开设摊档摆卖货品。

  当时年约20岁的朱孟依,觉得家乡生意虽然大旺,却存在“人头分散”、交易不便等问题,于是他想出一个能将大小摊档凝聚在一起的方法──兴建一条商业街。而后,朱孟依向镇政府提出自行出资兴建商业街,镇政府认为朱孟依的构思新颖,又有人斥资振兴当地经济,乐意让这名年轻人去实践,并答允跟他分享租金利润,结果商业街的铺租表现得超乎理想,亦令朱孟依获得了第一桶金。

  把策划投资、参与经营与地产开发捆绑在一起,这已超出了建筑工程承包商的工作范围。有人说,从一开始,朱孟依就自觉地成为了地产开发商,对于“开发”二字,这位富豪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理解力,这使他得以始终走在别人前面,地产之外亦是如此。

  1992年,朱孟依在香港成立了合生创展。第二年,珠江投资在广州成立。这家通过层层股权关系由朱氏家族控制的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是合生创展在内地房地产市场拓展的开发实体,合生创展大约70%的房地产项目都是与珠投合作开发:珠江投资作为内地公司可以顺利拿地,合生创展在香港上市能够成功募资。有一种说法是,在2003年以前,“合生珠投”仅广州一地的项目利润就超过行业龙头万科全公司的利润。王石也曾说过:“合生创展才是中国房地产界真正的航空母舰。”

  2003年CEPA政策实施后,香港地产商赴内地投资开发的限制已经取消,合生与珠投“两条腿走路”的做法变得没有必要,一向联合合生创展进行投资的珠江地产开始独立运作多个项目。目前珠江地产在全国独立运作的商业项目、建设项目超过50个。

  与此同时,朱氏家族朱庆依与朱拉伊开始围绕珠江地产整合旗下地产业务,一方面是朱庆依与朱拉伊旗下的新南方集团与珠光集团合并,将资产合二为一,而近年来珠光新南方更是将旗下资产不断注入珠江投资。

  珠江投资的业务绝不仅仅限于地产领域,朱孟依对它显然有另外的要求。

  1999年,珠江投资参股建设全长153公里、总投资人民币62亿元的广惠高速公路,占30%股权,成为国内第一家参与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民营企业。广惠高速已于2003年底正式建成通车。

  2004年3月,珠江投资9亿入股上海电气,开辟钢铁新战线。

  2005年7月,全长97公里、初步预计投资达150亿元的广深沿江高速路动工,珠江投资作为广州、东莞段的控股股东,股权比例达65%。

  与此同时,珠江投资全面发力能源领域,谋划一盘更大的棋局:目前已开工和正准备开工的项目还有100亿元投资规模的阳江、惠东等4个电厂;山西大同、内蒙等4个煤矿;运煤专线的铁路项目⋯⋯朱氏家族围绕着珠江投资打造的“珠投系”开始形成,并逐步进入公众视野。

  高利润也可能伴随高风险。有分析人士认为,“珠投系”在基础设施、能源类投资高回报的前提,是要以高投入作为支撑,否则这种棋局有可能异化成一盘赌局。

  广东省交通厅一位官员向《瞭望东方周刊》透露,目前珠江投资参股的广深沿江高速,由于征地拆迁、施工管理等问题的困扰,进展缓慢。去年,另一参股股东东莞路通公司一度提出退出,因苦于无下家接盘,无法脱身。

  中海地产一位高管告诉本刊记者,珠江投资对资金的需求肯定要比它们大得多,因为珠江投资要把地产的利润源源不断地投向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

  那么,“珠投系”在投资战略上的种种变化,是希求全面转型,还是进一步扩大多元化投资力度?业界对此也有种种猜测。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A股上市未果的“珠投系”如何面对这轮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的洗礼?朱孟依遇调查的传闻是否会影响“珠投系”的多元化棋局?这些问题,可能还要由“珠投系”自己来解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传合生创展朱孟依涉黄光裕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