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拉动业绩增长 前三季或现手机业发展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9:5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叶晨晖

   牛年股市震荡的幅度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象,从目前的盘面看,每创出一个新高都会引发市场的大震荡。而我们遇到的问题是,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不存在很显著的优势。因此,此时的投资者会比较关心的是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是否会令手机股延续此前的反弹行情?

  行业发展高峰将出现在前三季

   上周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实施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和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等,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电子信息产业,并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分析师认为,这一规划将对电子信息产业构成了实质性的利好。

   但回顾国内电信投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通信行业的投资周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通常一季度是低谷,四季度是高峰,二、三季度处中间水平,并导致设备商业绩呈类似的季节波动特征。电信投资季节周期变化很可能对终端商季度业绩波动带来类似影响,即全年同比增速将呈前高后低特征。

   对于受3G拉动较早的网络硬件设备、终端产品集中于国内市场的细分行业公司,这种周期特征将更明显。在政府扩大内需政策的大环境下,迅速释放设备投资将成为电信运营商在3G竞争中占据先机的重要举措。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三大运营商3G网络建设的提速,运营商也将在前三个季度同步加大对手机终端采购力度,此举很有可能给手机行业带来一轮井喷效应。

  短期估值优势已不存在

   流动性是推动这波行情上涨的主要因素。行情上涨的数据支撑来自新增贷款,实际上除了这个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估值因素。如果新增贷款继续扩张存在一定难度,但整个市场估值存在优势的话,也会吸引资金。多家机构认为,从短期涨幅角度看,市场投资优势已经消失,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随着结构性机会将不断涌现,一些优质个股已经具备长线投资价值。

   大通证券认为,刚刚通过的电子信息振兴规划主要从继续支持3G发展、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和光纤接入网建设两个层面利好国内通信产业的发展,其中,3G相关的扶持政策主要是此前产业政策的延续,其带来的国内电信投资增加、TD产业链完善已基本为市场所预期,具有实质性的增量利好。

   中信建投认为,部分细分行业景气指标可能在3季度后开始回落,而目前相关公司较高的估值水平反映市场可能忽视了这种季节景气周期变化,蕴含预期偏乐观的风险。维持行业整体的“中性”评级,建议在行业内的配置逐渐转向龙头公司,同时关注景气周期更长、景气高峰在09下半年到来的细分行业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