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2008年利润骤降98.7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江淮汽车2008年利润骤降98.74%

  唐柳杨

  主营业务下滑,轿车未能挑起大梁,多项投资仍在继续,经济环境变得恶劣,在这四座“大山”的重压下,江淮汽车交出了一份难堪的“期末试卷”。

  2月27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200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4.58%,关键的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8.74%,仅为486.08万元。

  难堪的2008

  尽管已经预料到下滑,但如此巨大的降幅让人吃惊。在汽车行业面临低谷的情况下,江淮汽车2008年业绩不尽如人意,主营业务的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减少2.67个百分点。而行业分析师预计,如果2009年江淮的MPV产品销售继续维持2008年的水平,那么江淮汽车2009年也许也无法有令人满意的业绩。

  2008年,江淮汽车瑞风商务车、轻卡和客车底盘三大主力产品销量出现整体下降,乘用车板块销量仅为1.16万辆,无法对整个业务起到拉动作用。

  大量项目的投资支出是江淮汽车2008年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截至2008年末期,江淮汽车共有18个未产生收益的非募集资金项目,20个非募集资金项目的总金额达63.25亿元。

  此外,商用车市场的整体下滑,对江淮主营业务造成巨大冲击。这部分影响在2009年预计很难消除,因而分析师认为今年将是江淮更为艰难的一年。

  针对宏观经济下滑、汽车消费萎缩、产品盈利能力下降、企业效益下滑等困难,江淮汽车将管理革命、降成本措施放在首位。此外,江淮汽车期待乘用车板块规模效益尽快形成,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艰难的腾挪

  “成本、质量和效益,左总(指左延安)给我们下了死命令。”江淮汽车一位人士说道。

  在江淮汽车新年度经营计划中,与结构调整、实施紧缩财务政策并重的是扩大小排量乘用车销量,加快研发和新品上市力度。考虑到商用车业务短期很难回暖,因而尽快实现乘用车的规模化效益,是江淮汽车扭转时局的重要一步。

  不过资金难题和江淮乘用车萎靡的现状仍然是江淮汽车重振的难题。

  江淮寄予厚望的乘用车板块还未“断奶”,经销商经营状况糟糕,很难对品牌的推广产生有力推动。据公安部上牌量统计,2008年1~11月宾悦上牌量仅为5243辆。如果销量不能得到迅速提升,不仅是经销商,上游供货商也可能出现不稳定因素。

  江淮汽车希望在2009年能迎来转机,除了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的利好之后,江淮汽车重振的动力来源是其主要赢利来源江淮瑞风商务车和轿车的销售网络整合计划,此外,目前江淮汽车正在酝酿一个并网销售计划。首先是在全国50个县市建立大型汽车超市,将江淮轻卡、重卡、大客车和轿车、MPV等产品集中展示销售。其次是江淮轿车与瑞风商务车并网销售。

  “实力强、数量多的瑞风经销商,对迅速拉动江淮轿车的销量能起到作用,两个品牌之间差异很小。”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江淮汽车乘用车创立之初就不该与商务车分网销售。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江淮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