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八类上市公司粉饰年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23:08  中国经营报

  有人说:“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就像女人的裙子可长可短。”事实上,为了实现自己的资本运作意图,随意的操纵上市公司利润的事例,在中国内地股市并不鲜见,银广夏、郑百文等都是前车之鉴。

  第一种类型

  上市公司平台对于其大股东或者当地政府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轻易不会允许其退市。

  ST和*ST公司

  粉饰财报的可能性:☆☆☆

  对于ST或者*ST公司来说,每年公布年报都是最痛苦的时候,盈利还是亏损直接影响到其“披星戴月”的情况。尤其对于*ST上市公司而言,如果第三年仍然不能实现盈利,就要面临暂停上市的处罚,如果之后6个月内仍继续亏损就要面临退市处理。通常上市公司平台对于其大股东或者当地政府来说都有着比较重要的意义,轻易不会允许其退市,所以这时候就会千方百计保住这个壳。

  保壳的方法多种作样,有的是资产重组,有的则是变卖资产,也有和债主们通过和解等手段化解债务的,更有直接依靠当地政府财政支持过关的。比如*ST天宏(600419.SH)日前公告2008年扭亏为盈约1000万元,主要因为收到财政补助1980万元和返税500万元,但是其主业并无丝毫起色。此外,在当地政府主导下,这家主营造纸的公司去年还收购了一家大豆加工企业,试图增加盈利来源。

  第二种类型

  为了让自己的报表上显示出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或者公司净资产能满足发债要求。

  拟再融资上市公司

  粉饰财报的可能性:☆☆☆☆☆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除了IPO时融到大笔资金外,其目的还在于不断的通过资本市场平台进行融资,为企业获得新的资金来源。但是在相关规定下,有些经营不善的拟再融资公司也需要粉饰年报。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公司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额不少于人民币3亿元;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

  因此,为了让自己的报表上显示出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或者公司净资产能满足发债要求,上市公司也会通过一些手法来粉饰报表。这种案例在资本市场也不鲜见,最典型的就是已经重组的华源集团旗下的华源制药,为了获得配股资格,通过空壳公司设立账外账、通过虚构往来账户转移虚增利润、通过虚缴土地出让金虚增无形资产等一系列手法虚增利润,最终难逃原形毕露下场。

  第三种类型

  周期性行业公司往往利润波动巨大,为了保持公司利润的延续。

  业绩波动大的公司

  粉饰财报的可能性:☆☆

  周期性行业公司往往利润波动巨大,在景气周期业绩非常牛,但是到了下滑周期则通常业绩不佳,为了保持公司利润的延续性,部分此类公司也有强烈的粉饰报表冲动,试图做到 “削峰填谷”。

  证券行业就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牛市中赚够了交易佣金,熊市中则坐吃老本,因此通过计提的手法来隐藏利润留待来年就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此前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国泰君安证券工资门”事件正是因为运用这一手法所致,所谓“人均百万年薪”不过是个数字概念,并未实发。对比其他已经上市的券商,存在同样的动机,因此他们的年报也值得关注。

  某银行就是一家把计提手段运用的炉火纯清的银行。在日前公布的业绩预告中,该行因为在去年四季度进行大额拨备及核销,预计2008年净利润约为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7%。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是为了2009年的美好业绩做局,或是为了配合大股东的退出。同样是利用计提手段,在2007年,该银行通过计提准备减少21%,使净利润增长率高达300%多,力压其他资产远胜于它的大银行。

  第四种类型

  上市公司与庄家为二级市场的操纵股票价格提供题材。

  内幕交易公司

  粉饰财报的可能性:☆☆☆☆☆

  证券市场从来就是阴谋的滋生地,各种内幕交易从其诞生起就不断浮现,至今不绝,而操纵财务报表则是内幕交易的重要手段。

  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为了实现利益共享,往往与庄家一起联手操纵会计利润,为二级市场的操纵股票价格提供题材。内幕交易的前提在于信息的不对称性,而动机则是操纵股票价格,实现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此外,对于高管来说,他们在买卖本公司股票时,除了要遵守“T+6个月”的法律规定之外,选择什么样的时机买进卖出就大有讲究了。

  因此,有的公司便开始利用季报、半年报和年报发布中出现的时间差,开始大玩利润操纵。比如曾有公司发布公告称其盈利前景不好,利润可能会出现大幅度下滑,其随后发布的半年报果然不佳,公司股价也开始下滑。但是随着股价跌到位,却在年报显示其业绩大增。有的公司则营造连续盈利假象,配合庄家不断拉抬股价。近年来随着监管的规范和加强,这类公司有所减少,但是对于一些传统庄股,或者刻意制造利好公司等,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第五种类型

  如果主营业绩不好,这些公司可能会有冲动抛售资产,维持财务报表好看。

  投资成性的公司

  粉饰财报的可能性:☆☆

  A股市场存在着这么一类公司,他们现金流充足,但没有好的投资去处,于是在牛市中热衷于投资炒股,并曾经获得不菲收益,比如2007年,投资收益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重要组成部分。但是2008年就从天上落到地下,投资反而成了业绩拖累。

  去年底以来频繁卖出中信证券(600030.SH)的雅戈尔(600177.SH)可算是一个典型代表。2007年共实现投资收益27.54亿元,占利润总额的75%,公司董事长李如成一度把服装、地产和投资作为公司三大主业,但是2008年经济危机下,房地产业务不景气,导致资金链紧张,公司只好不断抛售中信证券来弥补亏空。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主营业绩不好,而投资还有些收益的话,这些公司可能会有冲动抛售股票,维持财务报表好看。更糟糕的是,如果投资也大幅亏损,业绩就是雪上加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