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想对尚福林说希望牛年逢牛市 监管机构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你最想对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两会”尚未开始,中证网推出的“中国证券报‘2009年两会’网上调查”中的这一提问,得到了积极关注资本市场的网民近千条回复,从中亦可窥见投资者对监管层和资本市场的“草根”希冀。而保障投资者切身利益和完善法律制度建设是网民最想表达的两点愿望。一位网民“我希望今年真的能牛年逢牛市”的回答极具代表性。

  “我希望今年股市能赚钱”

  资本市场与普通老百姓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2月20日,沪深股市股票账户总数达到12506.69万户,股市成为百姓理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8年在股市没赚到钱,我希望今年真的能牛年逢牛市,让股市成为我们在资本市场累积财富的聚宝盆”,一位网民想对尚福林主席说的话极具代表性,能在股市获利是股民永恒的期望。如何能让股民在市场中公平获利,保障切身利益则是网民对监管机构提得最多的要求。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网民留言也道出对监管系统的期望。有网民希望能继续深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加大对证券市场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处罚,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违法违规事件的执法力度,维护“三公”原则。

  不少网民留言表示,在经济局势面临严重挑战的形势下,希望监管部门能继续加强上市公司管理,增加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及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分红,在新股申购方面抓紧改革。

  监管机构在布局

  梳理网民的种种期望,不难发现网民所关注的热点、期望解决的问题早已受到监管机构的关注,并积极布局。

  如打击证券市场违规违法行为,证监会多次强调,应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法律体系,健全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率,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08年,证监会查处了“北京首放汪建中操纵市场案”、“金股之王非法证券咨询案”、“中关村内幕交易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全年稽查立案106件,办结118件,非正式调查157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及线索210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77项,罚没资金3.2亿元,实际收缴和冻结2.5亿元。与2007年相比,结案率由44%升至68%,罚没款执行率由25%升至78%。针对2009年工作,尚福林在今年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提高监管效能和执法水平要有新进步”。

  从规范上市公司行为角度而言,监管机构亦出台规定,规范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行为,推动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鼓励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合理把握发行节奏。网民关注的“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等政策措施”和“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均被列入证监会2009年重点工作。

  “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证监会官方网站的首要位置挂着这样一句话,这也应是股民“牛年盼牛市”的希望所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