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份减持规模创一年来新高 3月解禁额环比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即将到来的3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将再次迎来高峰。数据显示,3月份限售股解禁股份总计为284.72亿股,解禁市值约为3004.28亿元,与2月份环比增长了近一倍。

  □本报记者 张朝晖

  解禁规模环比增长96%

  3月份,沪深两市共13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股份总计达到284.72亿股,和2月份相比增加137.97亿股。以2月24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3004.28亿元,环比增加近96%。

  在股改限售股方面,3月份127只股改限售股将获解禁,解禁股份总计为276.13亿股,解禁股改限售股的上市流通市值为2773亿元。从月度数据分析,未来三个月将迎来一波股改解禁的小高峰,三月份、四月份、五月份股改解禁规模分别为270亿股、195亿股和248亿股,解禁股份总计达到713亿股,占到了09年全年股改解禁规模的35%,解禁压力骤然提升。

  非股改限售股方面,3月份仅11只非股改限售股将解禁,解禁股份总计为8.59亿股,占下月解禁规模比例3%。非股改限售股上市流通市值为73.27亿元,和上月基本持平,融资解禁规模依旧徘徊在低位。

  下月共有5家公司的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合计解禁股份3.81亿股,解禁市值为34.32亿元。增发解禁规模最大的是福建南纸,解禁股份2.18亿股,解禁市值约为9亿元。

  招商银行解禁股份48亿股

  在下月将获得解禁的138家上市公司中,解禁股份超过10亿股的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招商银行、马钢股份五粮液深高速,股份合计达到115.93亿股,占到下月限售股解禁股份规模的四成。

  3月2日,随着48亿股的限售股解禁,招商银行将实现全流通。以24日的收盘价计算,限售股上市以后,招行将以1662亿元的流通市值取代中信证券成为A股市场的翘楚。从股东构成来看,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25.94亿股招行股票,占此次解禁股总数的54%左右。

  此外,3月31日马钢股份股改限售股解禁38亿股,同日五粮液解禁17.5亿股,这两家公司的解禁股股东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月份减持规模创一年来新高

  自2008年11月5日以来,沪深两市持续反弹。进入2009年2月份,上证指数上涨了10.54%,股价的上涨使得股东的减持意愿也随之“水涨船高”。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波反弹,成就了许多大小非股东套现获利。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2月以来减持市值为近一年来的新高。

  2月份上市公司共计发布了126份限售股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共计4.04亿股,减持股份参考市值合计43.87亿元。统计显示,在2月份共计17个交易日,平均日减持规模为4.74亿元,而1月平均日减持规模为2.6亿元,环比激增82%。

  2月份减持规模较大的公司包括,雅戈尔集团减持中信证券6987.46万股,市值约为14.33亿元;宁波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减持西部矿业10063.07万股,市值约为6.97亿元。

    相关专题:

    证监会规范大小非解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